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骑童车也有大学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8:5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儿骑童车也有大学问(图)
小儿骑童车也有大学问

  宝宝长大以后,不少年轻的父母都会为孩子选购一款新潮舒适的童车(儿童自行车)。幼儿骑童车不仅可以娱乐,而且是体格锻炼的一种好形式。然而,骑童车还真有不少学问在其中哩。

  首先,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质比较柔软,肌肉的力量较弱,尤其是脊柱椎骨之间的软骨特别发达,生理弯曲尚未固定。因此,在骑童车时,车的高度要适当,坐的姿势要端正,以免引起脊柱的畸形。其次,幼儿的骨盆发育还不成熟,因此,要注意幼儿骑车时跳下的动作,活动场地的地面不宜过硬,以免使组成髋骨的各骨转位。尤其对女孩更应多加保护,以免影响其盆腔发育。

  值得注意的是,骑童车可能会影响四肢骨骼。幼儿骑车时需用腕部骨骼及肌肉的配合,而婴幼儿的腕骨在3岁以后才逐渐骨化,且骨化过程比较慢,腕肌发育也较晚。因此,活动时要尽量避免腕部损伤。儿童长久骑童车,还可能会出现下肢发育异常:有的两膝盖内侧突出膨大,两条小腿向外撇,看上去像“X”形;有的两条小腿向外弯曲,两踝关节并拢时(立正姿势)膝关节不能靠拢而呈“O”形,即所谓的“罗圈腿”。究其原因,是部分童车的设计不合理,如两脚蹬的间距过宽,座鞍与脚蹬的距离过长或过短等。年幼的孩子腿短,努力伸才够得到脚蹬,而稍大的孩子腿又较长,骑车时不得不弯曲双腿,这些情况均极易影响儿童下肢骨骼的正常发育,出现形态异常。因此父母为孩子选购童车时,应注意童车脚蹬间距、座鞍与脚蹬的间距是否符合儿童的生理特点。童车座鞍高低最好是可调试的。父母还应该经常检查孩子的双腿,发现异常应及时矫正。对轻度的“X”形腿,可让孩子盘膝而坐,每次20分钟左右,每天2次,情况严重者,应去医院矫正。

  此外,骑童车还必须注意安全。要经常检查童车有无损坏并保持清洁。幼儿每次骑车的时间不宜太长。千万不要让孩子骑童车上马路,以免翻倒、摔伤。通常,3岁以下儿童不要骑童车,以三轮童车为宜。孩子长到一定高度后,也不宜再骑童车。 姜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骨骼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