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肠道病毒EV71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0:26  新浪育儿 
预防肠道病毒EV71的办法
预防肠道病毒EV71的办法

  安徽的肠道病毒肠道EV71感染暴发,手足口病的患儿激增1500多。真的令人心痛。这是去年时曾做的一篇短文,再次发上来,给广大的家长们一个参考吧。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比较严重,而由科萨奇病毒引起的相对轻微。初期的表现类似感冒,发热可能持续4至5天。手、脚有时臀部,会出现无痛的皮疹或水疱。宝宝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因而食欲减退。这些水疱及皮疹通常会在7至10日内消退。

  传播途径

  手足口症一般是在孩子之间互相传染。患者在得病第1周最易传染他人,而患者的粪便在数周内仍具传染性。曾患手足口病的小孩,有可能再次患病。大多数是通过受患者的粪便污染的食物而传播,而接触患者破溃的水疱也可染病。

  预防是避免染病的首要方法:

  1、饭前、便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玷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2、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4、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常彻底清洗。

  5、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热及红疹消退才回校上课。

  6、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

  宝宝患病,父母要悉心照顾:

  1.患儿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疱结痂。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防止继发感染。

  3.患儿多饮温开水。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

  4.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都要用温水漱口。

  5.保持患儿衣服、被褥清洁,衣着宽大、柔软。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6.小儿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度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7.由于引起手足口病可引起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故家长应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发现患儿有高热、剧烈头痛、呕吐、哭闹或嗜睡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文/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手足口病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