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受伤时怎样观察伤势

孩子受伤时怎样观察伤势
孩子受伤时怎样观察伤势

  一位13岁的女孩回家后对母亲说:“我刚才被自行车撞了。”母亲急切地问:“伤着哪里了吗?”女孩说:“撞倒时感到很痛,现在好多了,我想躺下休息一下。”晚饭时,母亲叫女儿起来吃饭,女儿迷糊糊地说“我头晕,还想睡一会儿。”母亲想:让她多睡会也好。过了大约2小时,母亲再次叫她,女儿却毫无反应。母亲这才慌了,急忙叫人把孩子送往医院,然而女儿却再也没有醒起来。抢救的医生说:“耽误的时间太久了。这是由于外伤性颅内出血,大面积血肿压迫脑组织而导致的死亡。”这位母亲悲痛欲绝,追悔莫及。

  女孩的死与其说是母亲“粗心”,倒不如说是对医学常识的无知更为确切。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因摔倒、撞倒并使头部受伤的事几乎每天都有发生。一些年轻父母多以孩子是否大声哭叫或头皮表面是否出血来判断伤情的轻重。其实,一般而言,受伤后能哭能叫多表明神志清楚,伤势算不上危重,而出些血也并不一定表示伤情就多么严重。当孩子因意外事故伤及头部时,父母如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将有助于判断伤势的轻重:

  神志状况:如受伤当时和伤后神志一直清醒,多表明头部伤势轻。相对,如伤后有昏迷,或意识朦胧,或烦躁不安等现象,则表示脑部受伤较重。当伤后数小时出现头昏,极想睡觉,甚至昏迷时,则多预示有颅内出血,血肿压迫了脑组织,这是最危险的征兆,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肢体活动情况:伤后孩子如四肢活动如常,多表示颅内受伤不太严重。当伤后出现单侧肢体麻木或有感觉异常时,要引起重视,严密观察。孩子一旦出现肢体运动不利索,甚至有颤抖或抽搐现象时,则预示伤情很严重,应急送医院就医。

  五官有无液体渗出:主要观察眼、耳、鼻有无血液溢出。严重脑伤常会造成颅脑骨折。

  致使眼结膜出血,鼻孔或耳道有血性或透明液体流出,这也是伤情严重的表现,急送医院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一般说来,伤势重者在受伤后数小时有可能出现剧烈头痛、头晕、频繁呕吐、血压增高、脉率显著改变,或有呼吸不整、视力模糊等症状。这类症状如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都是伤情严重的表现。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受伤  骨折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