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婴儿猝死的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8:00  舜网-当代健康报 

  新华网伦敦8月25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日前报道,一个有影响力的团体联盟警告说,在英国,一场“贫穷流行病”正在对贫困家庭孩子的存活率和健康状况造成巨大的影响。

  该联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贫困家庭的孩子发生婴儿猝死的几率是富裕家庭孩子的10倍。而且,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出生时更容易出现体重过轻的情况。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幼时患慢性疾病的几率是富裕家庭孩子的2.5倍,患脑瘫的几率则是2倍。

  报告特别指出,目前有关社会不公的争论过于集中在教育和福利问题上,健康问题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其实,社会经济因素会影响贫困家庭孩子整个一生。

  婴儿猝死症,又叫婴儿猝死综合征(英文缩写SIDS),是指婴儿通常没有任何征兆而突然死亡,这是1岁以下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常被称为“摇篮死”。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宝宝入睡期间,通常在晚上10点到早上10点。

  哪些宝宝更容易发生猝死

  孕妇吸烟 怀孕期间母亲吸烟是个危险因素。显然,怀孕期间吸烟和使用毒品对宝宝的健康发育都是有害的。

  早产儿或低体重出生儿

  宝宝出生越早、出生时体重越低,发生婴儿猝死的风险也越高。

  婴儿吸二手烟 宝宝处于二手烟环境的时间越长,发生婴儿猝死的危险性就越大。

  趴着睡觉 如果宝宝趴着睡觉,发生猝死的比例比仰卧睡要高出1.7%~12.9%。如果婴儿习惯了仰卧睡,再被换成趴着睡的姿势,发生婴儿猝死的几率会大大提高。美国专家认为,这就是托婴机构发生婴儿猝死比率相对过高的原因。

  睡眠环境过热 过热会大大提高宝宝发生婴儿猝死的危险。如夏季房间没有降温设施,温度过高;冬季又乱给宝宝盖厚被子或重毯子,甚至盖住了宝宝的头部,都会因过热增加猝死。

  母亲太年轻 女性年龄不到20岁就生育的宝宝,发生婴儿猝死的风险也会增加。另外,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越短,宝宝发生猝死的风险也越高。

  随处乱睡 随便放孩子在不适宜的地方睡觉,导致发生婴儿猝死的几率升高。如让宝宝在水床、沙发、棉被、鸭绒被和其他松软的物品上睡觉都是不安全的,睡觉的地方杂乱、松软增加了宝宝发生呼吸问题和导致过热的机会。

  如何预防婴儿猝死

  ●孕期保健 孕母需要注意孕期保健和营养,千万不要抽烟或服用不合规定的药物。孕妇应均衡营养,防止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而影响胎儿发育,导致早产或低体重儿出生。

  ●母乳喂养 尽管还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母乳喂养本身能降低宝宝发生猝死的风险。但母乳喂养确实有助于降低呼吸和肠胃感染的概率,而这些疾病常和婴儿猝死同时发生。

  ●养成仰卧睡觉习惯 美国发起“仰卧睡觉”运动以来,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率已经下降了40%。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侧卧睡也不安全。事实上,你的宝宝侧卧睡发生猝死的几率是仰卧睡的两倍。这是因为宝宝侧卧睡,他会很容易翻身变成趴着睡。所以,在他不能自己翻身之前,就要让他养成仰卧睡觉习惯。否则,宝宝五六个月以后,他自己就能向两侧翻身了,你再想让他保持仰卧睡就不容易了。

  ●改善宝宝睡眠环境 美国儿科研究表明,跟宝宝睡一张床会增加婴儿猝死发生的风险。分床睡可防止床铺被褥混乱或过软或过热;防止父母翻身时可能压到宝宝。

  ●净化宝宝卧室空气 切记父母在家里、在车上和在其他环境中都不要吸烟。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没法戒烟,就到房子外面去抽烟,别让宝宝吸二手烟。

  ●避免宝宝过热 宝宝睡觉不要包得太紧,盖得太厚。如果宝宝睡觉出汗、头发潮湿、长痱子、呼吸急促、睡不安稳、发烧等,都是发生过热的信号。应及时想办法降温,防意外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猝死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