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错颌畸形5大害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21:10  39健康网 
儿童错颌畸形5大害处(图)
儿童错颌畸形5大害处

  宝贝怎么是个“地包天”?宝贝的小牙为什么全挤在一起了?宝贝才两岁怎么就会有“虫牙”?……不要小看这些问题,宝贝的口腔健康同样关系到他的身心健康。  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错颌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基因遗传、疾病、口腔不良习惯、牙齿替换不正常等原因,造成的牙齿、颔骨、颅面畸形。错颌畸形不但影响面貌的美观,而且更主要是使咀嚼和发音等功能欠佳,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宝贝错颌畸形5大害处

  1.影响容貌和心理健康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牙齿排列不齐、拥挤错位会令宝贝无法拥有自信的微笑;而颌骨的发育畸形,如“地包天”、上牙合前突(“龅牙”)等,也会让宝贝的外貌受到影响,久而久之会导致自卑等严重的心理障碍,在日后的人际交往过程中产生障碍。

  2.影响口腔健康

  刷牙对拥挤错位的牙齿无能为力,食物残渣最容易滞留,久而久之会使宝贝染上许多口腔疾病,如:龋坏(虫牙)、牙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3.影响口腔功能

  错颌会对宝贝的下颌运动有影响,使下颌骨的运动关节-颞下颌关节运动异常,引起疼痛,并使面部肌肉容易疲劳;反牙合、锁牙合等上下牙列对咬时接触面积比正常牙列少,使咀嚼效率大大降低;前牙开颌、深覆盖会影响宝贝的发音功能,使某些发音不准确。  4.影响口腔及颜面部发育

  在儿童生长发育期间,错颌畸形如不能及早矫治,将会影响口腔及颜面部软、硬组织的发育,引起面部的明显畸形。

  5.影响全身健康

  咀嚼功能的降低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时间长了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更有甚者,口腔内的细菌在身体免疫力低下时会诱发心肌炎、肾炎等系统性疾病。

  诱发错颌畸形的罪魁祸首

  错颌畸形的形成因素及其机理是错综复杂的。其发生的过程可能由单一因素或单一机理起作用,但也可能是多种因素或多种机理共同作用的结果。

  错颌畸形的发病因素一般分为遗传性因素和获得性因素2大类。

  1.遗传性因素

  遗传因素主要是种族演化和退化的结果。由遗传因素导致的错颌畸形大约占30%。

  2.获得性因素* 乳牙早失:会出现间隙不足,产生拥挤错位;并且失去导萌作用,恒牙萌出时出现错位和无法萌出。

  ·不良习惯:吮指习惯、舌习惯、咬唇习惯、咬物习惯、伸下颌习惯、不良吞咽习惯、偏侧咀嚼习惯等,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错颌畸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