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烫伤后早期冷水处理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7:18  文新传媒 

  小儿烧(烫)伤患者多为热液烧伤,如开水、稀饭等。一些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照顾,更不懂得如何进行早期急救,一看孩子烫伤,当时就吓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甚至采取一些不正确的急救方法,如给孩子身上涂牙膏、酱油等。其实如果家长稍微懂一些急救常识,在孩子刚刚烫伤时用冷水冲洗半个小时再送医院,可以使疼痛减轻,减少余热造成深部组织的损伤,愈合快,瘢痕也轻。

  -烧(烫)伤后早期冷水处理很关键

  儿童的烧(烫)伤大多数都发生在家庭中,应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常识。其实烧(烫)伤早期的处理非常简单,而且也是很有效的。首先要保持镇定,家长不能自己先乱了分寸。烧(烫)伤后,伤处立即起了水泡并有明显感觉疼痛,属于浅度的,可以立刻用冷水冲洗伤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感觉到不很疼了,把衣物慢慢脱掉,用干净的布覆盖创面再送往医院。

  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好处,第一能减轻疼痛;第二可以减轻水肿、余热造成的深部组织损伤。初期的烫伤会引起血管改变,好多血浆样的物质会从血管流出来,经过冷水处理后,水肿减轻,渗出也少;第三用冷水浸泡冲洗后,可以使创面的一些毒性物质减轻,对创面的继发性损伤也就减轻了。所以早期处理及时、适宜的患者愈合比较快,后期的瘢痕也比较轻。有一些烧(烫)伤面积小,深度也浅,经过冷水浸泡冲洗处理后,涂一些防治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的药物,过几天就会自行好转、愈合,甚至不会留下瘢痕。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也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

  -孩子烧(烫)伤后要正确处理

  专家说,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会阴部等,由于部位特殊,即使伤处面积不大,也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时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患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他提醒大家,烧(烫)伤后,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擦拭,以免表皮剥脱;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到医院后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困难。在冲洗这些涂抹物的时候会加重伤员的痛苦。

  -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

  专家最后特别强调,由于小儿皮肤娇嫩,一旦烫伤,受伤程度要比成人严重得多,伤势较轻的可能会留下疤痕,程度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很强的安全防范意识,家中暖瓶、刚做好的饭菜要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煤气不用时应关掉总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当使用电饭煲等热容器时,不要放在孩子可以触及到的低处;给婴儿洗澡时,澡盆里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急救  烫伤  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