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赶走感冒时也要赶走咽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25  东北新闻网 

  近日,随着西伯利亚来的强冷空气席卷全国,流感高峰比往年提早20天到来,许多省市已进入了流感的"流行"期。每天,各地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均是排满长队,新老看病者络绎不绝。而在儿童医院,治疗流感和接种流感疫苗的孩子数量也开始出现猛增势头,据调查不少医院的儿童病房在十月初就已经爆满,这种情况比往年提早了一周左右。然需注意的是,当人们挖空心思力求速治感冒的时候,却往往忽视了感冒最典型的一大诱发症--急慢性咽喉炎。

  专家指出:感冒时人们常出现嗓子干、痒、肿、痛等不适症状,这是由于细菌、病菌等病原体进入呼吸道所致,如不及时杀菌消炎,病原体将会大量滋生,导致咽炎症状加重,甚至形成难以治愈的慢性咽炎,成为生活的沉重拖累。

  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感冒诱发的咽喉炎症呢?不少老百姓已经在生活的智慧中,总结出了各种最适合自己的护咽方式。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地点随时换)的一个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初冬,且看他们如何打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护咽战役……

  奶奶:67岁 王阿姨

  护嗓妙招:中医进补--熬汤+秋梨膏

  奶奶对中药一向情有独钟,在嗓子不舒服的时候 ,她一贯坚持用中药熬汤服用进行调养医治。熬汤药材有多种,可以包括麦冬、生地、玄参、白芍、甘草、生石膏、薄荷、川贝粉、丹皮、桑叶等。此外,她还会饮用秋梨膏,以达到止咳消痰、清喉降火的效果。

  爸爸:43岁 陈先生

  护嗓妙招:华素片随身带--轻松上演"双截棍":

  与奶奶相反的是,爸爸比较崇尚西药,信赖"好嗓子,就用华素片"。因此,感冒了,他不例外的会含服华素片治疗咽炎。爸爸的理由是:中药起效太慢,润喉糖不管用,都不如华素片见效快,服用方便,而且华素片是由天籁歌后韩红代言的大品牌,值得信赖。据了解,华素片具有"止痛+消炎"双重功效,它以西地碘为主要成分,能在含服过程中释放出活性碘分子,不仅能迅速缓解干、痒、肿、痛等不适症状,而且能杀灭咽喉口腔的致病菌,收敛消肿,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孙女:15岁 薇薇

  护嗓妙招:自制冰糖梨水,好喝去火 效果也不错

  薇薇对药物一向持拒绝态度。因此,在薇薇感冒的时候,妈妈都会熬煮冰糖梨水,帮助薇薇消除咽喉炎症。冰糖梨水的做法很简单:洗净梨,去皮,切两半,将核去掉,把冰糖放在梨的核的位置,两个半拉梨合成一个放在碗内,蒸上15分钟即可。冰糖梨水口感好,还能达到止咳化痰、润肺清燥的效果。

  以上,薇薇家的护嗓小贴士无疑为流感季节的人们提供了多种参考。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冬天气干燥,人体内热易生虛火,平时应少食辛辣油腻,多以清水润喉,在生活点滴中呵护咽喉健康,拒绝慢咽拖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吃药  感冒  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