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肺炎的典型症状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0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最近,因气温下降,感冒进入高发期,广州市各大医院门诊接诊的肺炎患者也明显增多。医生提醒,感冒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转化为肺炎。而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孩子,打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是不错的预防办法。

  谨防得肺炎

  进入冬季以来,肺炎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免疫力较差的婴幼儿更易得肺炎。如果孩子出现肺炎症状(见文末小链接)时,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医生通过听诊、验血、拍胸片等来确诊。

  打疫苗预防很有效

  冬季防止肺炎,首先要防感冒,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如一些免疫力不健全的孩子,应该在冬季感冒进入高发期前打流感疫苗。其次,要打肺炎疫苗。特别是儿童、有基础病的病人,有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神经系统疾病等病人,都可以接种。肺炎疫苗一般打一次能管五年,五年以后再接种。肺炎疫苗的保护率能达70%以上。但是,肺炎疫苗不能在疾病的急性期接种。例如,病人正在发烧时,慢性支气管病发作、急性哮喘等均不适合接种疫苗。

  如何防肺炎

  首先,防寒保暖,防止受凉感冒。因感冒后上呼吸道失去屏障作用,病菌会长驱直入至肺脏,引起肺炎。如果出现咽痛、鼻塞、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治疗,防止细菌侵入肺部发展成肺炎。

  第二,身体的抵抗力与营养密切相关,故应加强营养,在饮食上要选择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低脂肪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适当多吃些鲜鱼、瘦肉、牛羊肉、鸡及鸡蛋、菜花、胡萝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

  最后,保持居室清洁通风,搞好居室环境卫生,保持空气清新。

  小链接—

  肺炎典型症状

  1.肺炎发病很突然,初起时患者可有畏寒的感觉。

  2.患者会持续高热(38.5摄氏度以上)。

  3.数小时后,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胸痛、呼吸急促等。90%以上的患者有咳嗽症状,开始为干咳,继而有痰,其中3/4的病人为血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呼吸  婴儿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