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年龄宝宝的体温参考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9:05  39健康网 

  退烧药并不能治愈那些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只是能在2到4小时内降低孩子的体温。此后,孩子的体温会反弹。父母要有准备,接受孩子体温反复的现实。忽视了一些简便有效的方法

  有些父母在孩子发烧时,只注意给他吃退烧药而忽略了一些效果显着、简单可行,又能实实在在帮助孩子康复的方法。比如:

  ·海绵擦身浴

  一次10到15分钟的海绵擦身可以使发烧的孩子恢复得更快。只要将孩子放在盛有温水的浴盆里,用海绵吸水擦拭他的手臂、大腿和身体,水分的蒸发会使小身体感到凉爽,从而有助体温下降。不要使用冷水,那只会令孩子发抖、哆嗦,反而会使体温升高。也不要用海绵蘸酒精为孩子擦身,酒精的气味会过分刺激已经生病的孩子。

  ·轻薄、透气的衣服

  把孩子包裹在厚重的衣服里只会使病情更糟。应该为孩子穿上轻薄、柔软的衣物,使他能通过皮肤散发体热。孩子睡觉时,盖上薄软的毯子或被单就可以了。

  ·凉爽的房间

  孩子的房间应保持清凉、透气,可使用风扇通风,使他能通过皮肤散发体热,但不能太冷,以孩子感觉舒适为宜。

  ·大量补充液体

  发烧的孩子呼吸快而短促,会通过口部的水气蒸发失去许多体内水分。为了预防脱水,必须让孩子不断地吮饮凉爽的清水或饮料(不太热也不太冷),而不是一下子灌下大量的液体。由于发烧的孩子胃口不佳,可以为他准备一些有营养的鸡汤、骨头汤、水果等。

  附一:怎样处理发烧引起的痉挛、抽搐

  有的孩子突然发高烧时,会出现热病痉挛现象:身体变得僵硬,眼珠乱转,手臂、大脑一抽一动。这种症状常发生在发烧的前24个小时,一般持续4分钟不到,并通常出现在6个月到5岁的孩子身上。

  这种情形十分骇人。父母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孩子痉挛时,让他平躺在床上或是铺地毯的地板上,确保不会碰到任何尖锐、锋利或坚硬的物体。

  ·让孩子侧卧,使他能呼吸顺畅,并且防止唾液或呕吐物堵塞气管。

  ·不要试图把孩子的嘴掰开,因发烧或其它一些原因而出现痉挛的孩子并没有咬破自己舌头的危险。

  ·如果痉挛发作的时间超过4分钟,应立刻上医院就诊;如不到4分钟,则可以等孩子感觉舒服些并稍稍休息后再上医院。

  ·如果孩子以前曾有过热病抽搐症状,那么很有可能会再次发作。此时观察到孩子再次出现发烧迹象时,应立刻果断地给他吃退烧药,并每隔4到6个小时继续喂药以压下高烧。不过,这通常不会引起脑部损伤,也和羊癫疯病没有关联。

  附二:上什么时候上医院

  孩子发烧到什么程度才需要立刻就医?以下是一些通常的标准。当然,如果你不放心,那么一发现孩子发烧就带他上医院就诊也无不可。

  当孩子的体温达到以下度数,请立刻上医院就医:

  年龄     体温

  3个月(或更小)  37.9℃

  3到6个月    38.3℃

  6到24个月     39.4℃

  2岁        40℃

  如果在深夜,孩子的体温高于37℃,但未达到以上罗列的值,可以等到清晨再进行测量,以作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发烧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