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冠心病要从娃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37  天津日报 

  很多人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长年不健康生活方式所造成的。但很多人恐怕并不知道,动脉粥样硬化多起于儿童时期,娃娃时代就应预防冠心病。

  市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丛洪良教授说,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局部脂肪堆积、管壁增生、钙化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使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称为冠心病。冠状动脉狭窄大于50%以上,称为冠心病,小于50%的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研究显示,动脉粥样硬化一型和二型多发生在儿童期,动脉硬化的最终形成往往是20至30年或更长的病程。因此,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不但要管好自己的饮食等生活习惯,也要管好自己儿女甚至孙子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做一个健康的家庭。

  丛洪良说,在我国以时间计算, 不到10秒就有1人发生心血管疾病,有专家预测如果这种趋势不加以控制,我国未来20至30年冠心病的人数将增加4倍。一项研究显示: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可使全球卒中发病率降低85%,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降低75%,可见一级预防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何预防呢?首先应从生活起居开始,少食胆固醇含量及热量高的食物,如鱿鱼、墨鱼、带鱼、蛋黄、蟹黄、鱼子、油炸食品等,吃肉应该多吃白肉,如鱼肉、鸡肉,少吃红肉,如牛羊猪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体重,控制血压和血糖;多进行有氧锻炼,尽量避免屏气用力动作。总之,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每餐七成饱,日行万步路”。可以每天走路20至30分钟,如果工作忙,也可以每周运动两次,一次30至40分钟,微微出汗为最好。适当运动有利于血管侧支循环的建立,提高冠心病患者的活动耐力,但冠心病患者应避免竞技性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疾病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