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三代都患糖尿病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45  现代快报 

  几天,15岁的阿梅(化名)确诊为糖尿病,成了家庭中第三个糖尿病患者,她的妈妈、外婆都是糖尿病患者。“女儿这么小,怎么就会得上糖尿病呢!”她的妈妈非常惊讶,更是非常不理解。

  她这么小,怎么会有糖尿病呢?

  阿梅来自苏北某县城,今年上初三,正当青春年少,身体也一直很好。在半年前的一天,阿梅感到口渴,特别想喝水。奇怪的是,从那时起,这样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她每天都要喝几大杯水,尤其酷爱喝碳酸饮料。

  开始时,家人并没有在意,小孩子喜欢喝饮料不是正常的吗?但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最近,阿梅的妈妈发现,孩子明显瘦了,下巴尖尖的,一称体重竟然发现,在半年时间内,阿梅一下子轻了10多斤。

  这可吓坏了家人。阿梅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阿梅妈妈是糖尿病患者,她对糖尿病非常敏感,她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也患上了糖尿病,于是在家给女儿监测了空腹血糖,血糖指数达到了17,远远高于正常值。

  紧张的妈妈立即带女儿到中大医院就诊,最终确诊阿梅是糖尿病。“她这么小,怎么会得上糖尿病呢?”妈妈非常惊讶,更是不理解,还埋怨起命运的不公来,原来,她们家已经有两个糖尿病患者了,除了阿梅的妈妈外,阿梅的七旬外婆患糖尿病已经几十年,但不同的是,外婆是40多岁才查出糖尿病的,妈妈是30岁的时候查出糖尿病的,现在阿梅才十几岁就查出了糖尿病,怎能让她不心痛?

  一家三代为啥都得糖尿病?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家庭连续出现糖尿病患者?阿梅和妈妈都想不通。接诊阿梅的专家是中大医院内分泌科的金晖副主任医师,她开始详细检查并询问阿梅的家庭病史。

  最大的可能是基因遗传问题。在诊断阿梅的疾病时,专家发现,阿梅的糖尿病比较特殊,既像Ⅰ型糖尿病,又像Ⅱ型糖尿病。如果是Ⅰ型糖尿病,那就和遗传基因等关系比较大;如果是Ⅱ型糖尿病,那就和后天的饮食习惯等关系比较大。阿梅的糖尿病类型非常少见,专家表示将对她们家庭的基因进行进一步的检测来明确诊断。

  不过,专家还推测,这个家庭祖孙三代都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和她们的基因有一定关联外,还和这个家族多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原来,阿梅和家人平时都不爱运动,身体较肥胖,饮食多为高脂、油腻的,尤其是阿梅特别爱喝碳酸饮料,几乎每天都要喝,还特别爱吃油炸食品。这些都是诱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夫妻糖尿病、家族糖尿病越来越多

  阿梅祖孙三代都是糖尿病患者,像她这样的糖尿病家族少见吗?“以前常碰到母女两代是糖尿病的,祖孙三代都患糖尿病的并不多见。不过,我们这里接诊到的糖尿病家族,这几年越来越多了。”金晖说,在五年前,一年也碰不到几个糖尿病家族,但最近几年,每个月都能碰到一两个糖尿病家族。

  在这些家族性糖尿病患者中,有的是夫妻同患糖尿病,一名女子先得了糖尿病,没多久,她的丈夫也查出患上了糖尿病;最多的是一个家族中有5个糖尿病患者。这和饮食习惯的不合理有着直接的关系,很多糖尿病家族成员有着共同的饮食嗜好,大多比较肥胖,喜欢吃甜食、油腻的。因此,一旦家族中有人查出糖尿病,家中其他人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去医院检查。

  “其实,像阿梅这样的家庭,既然已经有家人是糖尿病了,子女就可能患病,平时就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在半年前阿梅出现症状的时候,就朝着糖尿病方面怀疑,注意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善,阿梅的症状就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重。”金晖说。

  -新闻链接

  糖尿病有Ⅰ型和Ⅱ型之分,Ⅰ型糖尿病多发生在青少年,病人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Ⅱ型糖尿病多发生在成年,特别是老年人,起病缓慢,症状轻,不易觉察。Ⅱ型糖尿病可靠药物治疗和控制饮食来达到调节血糖的目的,但Ⅰ型糖尿病却要难治得多,病人一生中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来治疗。Ⅱ型糖尿病占到整个糖尿病人群的95%,但在青少年儿童患者中,Ⅰ型糖尿病却占到了95%以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