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宝宝的伤口不留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24  《育儿生活》 

  别让伤口在宝贝身上留下烙痕

  伤口若未妥善处理,可能会引起感染,导致红肿热痛,甚至是流脓,此外,如果伤口原先就不规则、平整,却没有特别处理照护,疤痕就会很明显,影响美观。不想让疤痕在小宝贝身上留下“纪录”的爸爸妈咪,可在伤口处贴上美容胶。整齐的伤口因组织没有缺损,比较不会有疤,但如果是较深的伤口或是有经过缝合,家长可在小宝贝拆线后,帮他贴上美容胶,以减少疤痕的产生。提醒家长,疤的成熟到完全变成正常组织,可能要花上半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爸爸妈咪要持之以恒,才能让孩子的伤口“不着痕迹”!

  哪些情况应就医?

  “宝贝跌倒流血了,伤口看起来蛮深的,该不该送医?”孩子一有突发意外,家长总是心急如焚,深怕处理不好,会每况愈下。究竟哪些情形应寻求医师协助呢?一旦发现孩子有下列状况,就不要再坚持“自己处理”,以免耽误就医时间。

  ★伤口深达l公分以上,或是可看到脂肪层或肌肉层,这时多半需要缝合。

  ★伤口内的异物无法自行清除,或是怀疑异物仍残留在里面未清干净。

  ★受伤后两天,伤口仍红肿或有分泌物,则伤口可能已受到感染。

  ★受伤部位在手或脚,且已影响到孩子的活动。

  ★受伤面积大或是伤口深。

  女遭受人或动物的咬伤。

  ★伤口出血量多,或已压迫10分钟后仍持续出血。

  ★不确定孩子是否曾注射过破伤风类预防针,或注射时间已超过5年以上,必须48小时以内再次注射。

  正确居家照顾 加速伤口复原

  伤口包得紧才好得快?在伤口居家照顾的过程,家长常以为只要是伤口就应避免碰到水,这样的观念未必是正确的。提醒妈咪,孩子身上的伤口若是干净的,约3天左右不要碰触水,宜用防水敷料贴起来,假如是脏的伤口,则要多冲洗。

  许多妈咪怕小孩用手去抓伤口,就把伤口包得密不通风。如果伤口是在头部,睡前可以用纱布覆盖住,但平时就应保持通风。要了解哪些伤口是脏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依伤口所在的位置来判断,伤口处的细菌比水里多的,就属于不干净的伤口。以肛门附近的伤口为例,就属脏的伤口,建议采泡盆的方式来处理。多数伤口包扎起来并不会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干的伤口,更应保持通风,只要消毒干净,大部分都会自己好,除非伤口有分泌物,才需要使用纱布吸掉。

  有些家长希望孩子伤口早点愈合,每天都帮他换好几次药,这样的作法有时反倒会本末倒置。表浅的伤口,大部分都可自行换药,但若家长没把握时,就应请医师先观察2、3天,看看伤口有无发炎的情况。而换药次数多并不表示对伤口就是好的。干净的伤口,不太需要换药,但是脏的伤口有时一天要换个好几次才够,因此换药次数要多频繁?应视伤口种类而定。

  伤口该缝合吗?

  缝合的目的在于止血与加速伤口愈合,当孩子的伤口超过1公分,或是血流不止时,医师会建议进行缝合。但当伤口太脏,或是很久没处理时,就不能缝合。脏的伤口需经过清洗消毒2、3天后,医师才会评估是否适合缝,否则会把脏东西缝在里面,造成感染。而当伤口在很脏的位置(如肛门),就不宜缝合。另外如果是受伤几天后才就医处理的伤口,医师会将其视为脏的伤口,一样需经过几天的观察,再决定是否需要缝合,伤口该不该进行缝合,要依受伤原因、位置、干不干净、时间而定。

  缝合后的伤口,换药时应把原先涂在伤口上的优碘去掉。建议妈咪,可使用生理食盐水冲洗旧药与伤口分泌物,清洁擦干后再涂上优碘。缝合后伤口若有发炎的情况,必须持续追踪一个礼拜,之后定期2、3天回诊,当然中间如果有任何状况都要随时回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安全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