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伤口护理的错误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24  《育儿生活》 

  向错误照顾观念Say NO!

  小朋友受伤时,家长往往过于紧张,随意听信偏方处理伤口,反而延误了处理时机,造成更严重的发炎、感染。家长常出现的错误照顾方法包括以下两项,应避免之。

  NG1包紧伤口

  医师在手术完后将伤口包紧,是为了预防伤口肿胀,但仍以不影响血液循环为包扎原则。有些家长会担心孩子的伤口接触到空气,或因伤口发痒而去搔抓,而把伤口包起来,却阻碍了他的血液循环,甚至出现手、脚麻痹或是颜色变白的情形。过度包扎伤口不仅无法加速复原时间,还可能影响末稍循环与孩子的活动。

  NG2听信偏方

  各伤口种类、状况不同,并不是所有伤口或是受伤部位都适合上药。以烫伤来说,因属于干净伤口,没有细菌,故不可使用优碘药水,而应涂抹烫伤专用药膏。部分家长会在孩子伤口上涂抹药草,原本没什么问题的伤口,随意乱涂东西,可能会演变成严重的发炎,爸爸妈咪切忌听信没有根据的说法,使孩子的伤口更为恶化。

  常备物品READY~

  伤口STOP!

  处理伤口时,居家常备物品不需太多,但是真正有效又实用的东西可不能漏掉。提醒妈咪,黄药水、紫药水、红药水的灭菌效果皆不及优碘药水,不需要准备。此外,双氧水也可省略,仅以生理食盐水或清水协助清洁即可。现在就请家长们来一同来检视,以下几种必备物品,您家是否备齐了!

  ★无菌纱布,绷带、创可贴:可覆盖或包扎伤口:

  ★胶布:用以固定纱布、绷带。

  ★棉花棒:方便沾取药水

  ★水性优碘药水:消毒伤口用。优碘比碘酒好的原因在于,碘酒含酒精,会引起疼痛,而优碘较温和,适合擦在伤口上。

  ★抗生素药膏:适合用在没有明显的伤口,如烫伤、擦伤,有灭菌之效,但不适合用在较深的裂伤。

  ★生理食盐水:冲洗伤口。

  ★美容胶:预防疤痕产生,可代替缝线。

  ★防水透气贴胶:防止水碰到伤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安全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