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前验血不仅仅为“认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36  《都市主妇》杂志 
产前验血不仅仅为“认亲”(图)
产前验血不仅仅为“认亲”

  上周,香港揭发了开埠以来首起公立医院“乌龙”调错婴儿事故,在全国造成轰动。31岁的李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的血型与父母不合,验DNA后证实他并非“父母”所生,香港医管局只好邀百个家庭验DNA为其寻找真实身份。虽然李先生对其母强调“一日为母,终生为母”,也表示不会因此事而推卸做儿子的责任,但可以预料的是,这起因血型引起的事件,将给李先生一家带来沉重的负担。

  那么,广州各大医院有什么安全措施确保婴儿不被认错?父母与子女的血型关系有何奥妙?记者采访了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田耕。

  产前作血型鉴定

  有助于准备血源

  田耕介绍,在正规医院,孩子一出生就有对应的编号,手脚上都戴有铭牌,标注着家长的姓名、出生日期和住院号,到目前为止,广医二院还没有抱错婴的情况发生,因此市民不需担心。

  他表示,很多人认为产前的抽血是为了方便确认孩子,其实不然。在一些病理情况下,如妊娠早期的早产、流产、宫外孕,妊娠中、晚期的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妊娠合并严重贫血,分娩过程中的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剥离异常引起大出血等,都有可能使孕产妇因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而及时作血型鉴定,有助于准备血源,尤其是比较短缺的RH阴性血源。

   孩子易有溶血症

  夫妻间若是性格不合,可能过不到一块儿去;而夫妻之间的血型不合,则会造成孩子溶血症的发生。田耕表示,A型、B型及AB型血的孕妇,胎儿一般都不会出现溶血症;只有O型血的孕妇,胎儿才会出现溶血症。

  溶血症也称母儿血型不合,如果母亲体内的胎儿与母亲的血型不同,母亲的身体就相当于被“致敏”,会“启动”免疫系统,从而产生排斥婴儿血型的抗体,抗体结合在婴儿红细胞的表面导致溶血。

  患新生儿溶血症的宝宝会出现各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黄疸、肝脾肿大、贫血等。症状轻的进展缓慢,全身状况影响小;严重的病情进展快,出现嗜睡、厌食,甚至发生胆红素脑病或死亡。田耕表示,虽然溶血症对宝宝的健康有一定危害,但通过科学的监测和治疗,治愈的几率很高。

   小知识

    父母决定子女血型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血型一半来自母亲,一半来自父亲,知道父母的血型,就能推断出孩子可能会有的血型。当然,血型检查只能作为亲缘鉴定的一种辅助依据,最准确的还是要靠DNA检查。

   观点

    血型对性格的影响

  血型的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仅与医学、生化学有关,还决定着一个人的性格、气质和缘分。科学运用血型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处理协调好家庭问题,还可以指导我们选择职业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前  验血  鉴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