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窝沟封闭能有效预防龋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33  大河健康报 
窝沟封闭能有效预防龋齿
窝沟封闭能有效预防龋齿

  6岁的冬冬出了一颗大牙,医生说,这是“六龄牙”。冬冬的妈妈问,什么是六龄牙呢?

  郑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李路平说,六龄牙是儿童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颗恒牙,上下左右共有4颗,六龄牙的牙冠最大,牙尖最多,咀嚼时所产生的碾磨作用亦最大。在恒牙中,它萌出最早、使用时间最长、咀嚼功能最强,但容易发生龋齿,所以应当保护好。

  它有定位作用

  六龄牙萌出后,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在它的前、后面相继萌出恒牙,这些恒牙都是根据它的位置依次排列的。所以,六龄牙在保持上下牙列的咬颌关系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它最易龋坏

  由于它萌出时期早,窝沟裂隙较深,矿化程度较差,食物容易滞留。如果孩子不注意刷牙,又喜欢吃甜食、零食,那么这颗牙最容易发生龋坏。当六龄牙残缺不全后,会大大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还可导致其他牙齿移位,造成咬颌紊乱,牙列不齐,影响儿童面部的正常发育。有不少儿童的六龄牙在萌出不久即被龋坏。家长误认为它是乳牙,患龋后不及时就诊和治疗,盲目地等待它的替换,直到龋坏严重,疼痛难忍,方来就医,为时已晚。

  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李路平说,六龄牙可以采取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龋齿。窝沟封闭是指不磨除牙体组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的窝沟处,涂上一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很快凝固,形成一层保护性的膜覆盖,隔绝了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六龄牙的封闭以6~7岁为宜,原则是,牙齿完全长出后,越早封闭越好。同时,家长应让孩子养成进食后漱口、刷牙的良好习惯,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牙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窝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