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哮喘饮食要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53  舜网-人口导报 

  注意科学的饮食营养

  哮喘不宜的饮食:

  ◆不宜食含有高糖、高脂肪和高盐分的食物,会增加哮喘病的发病率。澳大利亚一项对213名少年儿童的调查表明吃太甜太腻和盐分多的食品,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哮喘病发生率明显高于以低糖低脂低盐食物为主要饮食的儿童。

  ◆少食变应原食物。食物过敏性哮喘又叫“食物变应性哮喘”,变应原是一种水溶性糖蛋白,其分子量通常小于70kd。近年来证实某些水果如桃子中的变应原成分与花粉相似,是一种类脂转移蛋白。通常情况下,蛋白含量高(尤其是白蛋白)的食品通常具有较高的变应原性,如易诱发食物变应性哮喘的食品有牛奶、鸡蛋、鱼类、豆类等食物。这些食物对儿童发育十分重要,但对哮喘儿童可要特别慎用。

  ◆忌食咸辣甘肥、生冷海腥之物。鱼、虾、海鲜常是哮喘病儿的“致命杀手”。

  ◆慎食冷冻食品。阿拉伯城市儿童与农村儿童同食牛奶、羊奶、牛羊肉等传统阿拉伯食物,但哮喘发病城市比农村高得多,研究发现其中原因之一是与过去30年中,大量西方风味的冷冻食品潮水般涌入城市有关。

  ◆远离烟酒刺激。因为烟草烟雾或酒的蒸气刺激气管表面的感受器,通过迷走神经反射,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痉挛,可诱发哮喘发作。柯受良2003年哮喘发作猝死于上海,警方最初分析可能与饮酒有关。许多调查发现,给哮喘患者饮烈性酒时,可引起患者立即发病;在饮低度酒时,哮喘患者也出现明显的呼吸阻力增加。

  减轻哮喘的食品: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维生素A、C及E的食物,对防止哮喘病的发展有一种保护的作用。调查指出,蔬菜、牛奶、维生素E和矿物质摄入量少的儿童患哮喘的可能性是一般儿童的2到3倍。蔬菜如萝卜、冬瓜、丝瓜、南瓜等,具有下气、化痰、清肺的作用,对哮喘病人十分有益。《滇南本草》说冬瓜能“治痰吼,气喘。”《学圃杂疏》中云:“丝瓜,性寒无毒,能消痰火。”

  ●多吃水果如梨、香蕉、柚子等。梨有化痰止咳、清心润肺作用,民间一向用以治疗咳嗽痰喘、咽喉肿痛;香蕉含A、B、C、E等多种维生素,且含有一种化学物质,能刺激黏膜的抵抗能力,增强黏膜保护作用;柚子富含维生素,还可当药用,能降压舒心、祛痰润肺、平喘止咳。

  ●补钙食品,钙除有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的作用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所以,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如牛、羊奶及其奶粉、奶酪、酸奶、炼乳。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多吃含镁食物。哮喘发作时伴有低镁血症,可能与镁的摄入量不足有关。硫酸镁能有效降低哮喘发作时支气管平滑肌的紧张度,具有解痉、镇静等作用。含镁较丰富的有麦芽、紫菜、裙带菜、花生、海带、杏仁、羊肉、豆类和鱼虾等。食品精细加工过程中会损失80%以上的镁。吃精细食品容易造成身体缺镁。

  ●多饮水。哮喘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有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

  去掉滥用药物的不良习惯

  滥用保健品和药物是现代人极不良好的生活习惯。由于使用某种药物诱发的哮喘叫做“药物性哮喘”。可能引起哮喘发作的药物很多,常见的有: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局部麻醉剂、添加剂、医用气雾剂中的杀菌复合物,用于饮用酒、果汁、饮料、和药物作防腐保藏剂(如亚硫酸盐)和抗生素(青霉素、呋喃类)或磺胺药等。免疫血清,含碘造影剂等也可引起哮喘的发作,但往往被忽略。所以,人们都应该养成有病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以自己滥用药。已经有过哮喘发作者或有过敏体质的人更不要随便用药和保健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天  预防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