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手足口病个人卫生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12  燕赵都市报 

  最近手足口病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6、7月份是该病的高峰期。有关专家指出,除了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外,一旦患病重要的是及时就医。

  “环境卫生差以及个人不良卫生习惯,最容易诱发手足口病。”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熊德鑫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手足口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此病发病人群多为5岁以下儿童。

  感染手足口病儿童的主要症状为:持续发烧、口部溃疡、手脚心及臀部出现皮疹等,部分病人发病早期有咳嗽症状。应进行严密观察,少数患儿可出现肺水肿、心肌炎或脑膜炎等,严重者可引起重要器官受损。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该病是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但多数患儿都不会发生肠道腹泻的症状或症状不明显。

  由于肠道病毒EV71存在于病儿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所以可以通过咳嗽、喷嚏、飞沫、粪便等传染,也可以通过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手、用具等间接传染。因此,专家建议,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在于注意个人卫生,要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食、经常保持室内通风及勤晒衣被。

  就手足口病的防治方法,专家提出了建议,可以使用益生剂防治手足口病。益生菌它不但能调节细胞毒性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减少细胞内病毒的复制,更可以发挥先天免疫,对免疫系统的激活和适应免疫应答的形成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对于适龄儿童,通过补充益生剂可促进原籍菌生长,益生菌能较好较快地激活免疫应答,从而更好地发挥对肠道的特异性免疫应答,产生针对肠道病毒的抗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幼儿  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