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接触性皮炎类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细菌类】

  猩红热

  症状:患儿会有发热、咽痛症状,起病一天内全身皮肤会出现弥漫充血,并且出现针尖大小的鲜红色皮疹,疹子和疹子之间都是红色充血皮肤,疹子会于颈、胸、躯干、四肢依次出现,一两天就会遍布全身达到高峰。小患者会出现“杨梅舌”和“柏氏线”,这种病在2—8岁的孩子中相对较多见。

  专家解读:徐志强主任说,因为猩红热与感冒都是冬春季常见病,早期症状又很相似,所以容易混淆。但猩红热发病后,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这些症状与感冒有明显不同。另外,因为猩红热可能引起扁桃体炎、丹毒、风湿热、心内膜炎等,所以需要治疗彻底。

  【接触性皮炎类】

  尿布疹皮炎

  症状:大部分宝宝都得过尿布疹皮炎,所以当家长发现宝宝小屁屁出现红肿,有时还伴有粉红色小包时,也不要太自责。除了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尿不湿外,如果尿布没洗干净,上面的洗涤剂、柔顺剂也可能刺激宝宝皮肤,造成尿布疹。

  专家解读:徐主任说,无论使用传统棉尿布还是新式纸尿裤,冬天的婴幼儿都会穿上好几条裤子,这就创造了最容易滋生尿布疹的不透气环境。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观察宝宝的大小便,一旦有“状况”,应该立即用温水把小屁屁洗干净,但不要用香皂洗,而应该使用无刺激的婴幼儿专用清洁用品,洗完之后在空调房内稍微晾一下小屁屁,并且涂上不含刺激物的温和护肤品。此外,尽量给宝宝勤换尿布,保持小屁股通气干燥。

  舌舔皮炎

  症状:不少家长发现,到了冬天,孩子嘴唇周围一圈常常出现红色的小斑疹、小丘疹,而且皮肤还有皲裂,有时有细小的脱屑。仔细观察后他们才明白,这是孩子用舌头舔嘴唇和唇边的皮肤导致的结果。

  专家解读:冬天体内缺水,嘴唇往往干裂,少数大人也会经常用舌头舔舐嘴唇,而孩子则可能舔舐的范围更大,所以造成唇周围的皮肤因为被唾液反复浸渍而引起炎症。徐志强主任说,预防舌舔皮炎,首先要多喝水;其次,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再次,当孩子要舔舐口唇时,尽量转移其注意力,逐渐改变其坏习惯;另外,也可以购买含维生素E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还有一种方法,宝宝吃鱼肝油时,嘴唇上“揩点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皮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