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说糖尿病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23  北方网 

  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年一度的世界糖尿病日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与去年一样,都是“糖尿病与儿童青少年”,这充分反映了世界卫生组织对青少年糖尿病的高度关注。事实确实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生活方式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再加上水、食品、环境污染等因素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糖尿病在儿童和青少年中的患病率不断盘升。过去我们只听说过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的糖尿病是1型糖尿病而且患病率不高,不足糖尿病整体患病率的10%。但随着近年来儿童饮食结构的巨大变化,以麦当劳、肯德鸡为代表的西餐流行,体力活动的减少,网络、电视和游戏机的普及,人们过多地摄入大量的高能量食物(俗称垃圾食品)而能量的消耗却越来越少,我们周围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了,他们轻的超重,重的肥胖,做葡萄糖耐量试验证实患有严重的高胰岛素血症,这说明他们已经造成胰岛细胞的过度负担,也即发生了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就是发生2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胰岛细胞功能衰竭,最终引起糖尿病,而这种类型的糖尿病有别于1型糖尿病,而类似于成人的2型糖尿病,有人称为MODY(maturity onset diabetes of young),这些疾病早期往往不需要注射胰岛素,有的单纯控制饮食和体重就能使代谢紊乱恢复正常。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就会发展成为真正的2型糖尿病,最终需要终身药物治疗,给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负担。俗话说的好啊,“病从口入”,其实糖尿病也是吃出来的病,我在门诊经常遇到一些青少年,平时不注意保持营养平衡,什么好吃就专吃什么,什么好喝就不加节制地去喝,最终偿到了恶果。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一个16岁的小女孩,别看她小小年纪,她从小就没喝过白开水,只要想喝水就用可口可乐代替,平时肥甘厚腻,她都不在话下,结果她的体重竟高达90公斤,身高却只有1.6米,月经也不来了,走路上楼都气喘吁吁,后来血糖也高了,胰岛素也高了,妇科B超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整天思想负担过重,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最终影响学习,被迫休学。这样的悲剧不在少数,我奉劝那些孩子的家长,如果你爱他/她就让他/她节食吧!别让他过早地进入糖尿病的行列,断送了他的前程!

  儿童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防治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家庭和医务工作者重任在肩,任重道远,且莫让我们的后代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所以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糖尿病的防治应从娃娃抓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