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新妈妈 谨防意外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3:04  北京娱乐信报 

  准妈妈们刚生完孩子不久,又再次怀孕的却不少。专家提醒新妈妈和准妈妈们,产后还处于身体恢复期,抵抗力弱,千万别忘科学避孕,以免人工流产造成多种并发症及慢性妇科病,甚至影响到一生的健康。

  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妇科门诊看到,前来流产的女性中竟然有一些还是抱着孩子的妈妈们。“今年在哺乳期间怀孕的女性很多,门诊中20个就能有一个是妈妈们。”医院护士对记者表示,她们中有的是刚生完孩子才三四个月却又怀孕了,而不得不选择流产。

哺乳期避孕有误区

  哺乳期避孕是探讨了很多次的话题。不少人认为母乳喂养能够抑制排卵,起到避孕作用,所以在这期间不需要任何的避孕措施,就能达到避孕。

  但实际上,随着产后第一次月经回潮,母亲再次怀孕的可能性就增加了。所以,哺乳期避孕必须讲究科学方法,否则将有严重的危害性。

正确方法

  避孕方法因人而异

  哺乳期的新妈妈不可服用避孕药,可用避孕措施主要有4种:使用避孕套比较理想;产后6个月以后还在哺乳的妇女,可以考虑放置宫内节育环;含孕激素的药具避孕效果可靠;绝育手术是一种永久性的绝育方法,但不适合用于有严重神经官能症、性疾病或生殖系统炎症的哺乳期新妈妈。

  因特殊情况不能哺乳的新妈妈,可服用长效避孕药或使用长效避孕器具。

 重点提醒

  紧急措施不是安全方法

  目前,滥用紧急避孕药、重复流产率高等问题严重。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范光升提醒,紧急避孕药物的有效率没有常规避孕方法高,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只能在紧急情况下偶尔使用。

  药物流产只能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之一,绝不能把药物流产当做避孕措施。药物流产的副作用多,流产后出血时间长,并有潜在大出血的危险。

  实用知识

  口服避孕药适合人群有别

  口服避孕药可以分为长效、短效、探亲及紧急避孕四个大类。

  ●短效避孕药:适合未生育的年轻女性,最好是采用每日服用一片的短效避孕药。

  ●长效避孕药:适合已生育且有长期避孕需求,或是在二至三年内不打算怀孕的女性,可采用长效避孕药。

  ●速效避孕药:又称探亲避孕药。适合分居两地的夫妇,女方可采用探亲避孕药,其适用于探亲期间,连续居住10天以上的夫妇。

  ●紧急避孕药:如果避孕失败,应在事后的72小时之内尽早服用紧急避孕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避孕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