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21:02  信息时报 

  “从番禺区的患儿在送医两小时后即宣告死亡,以及安徽阜阳的死亡病例来判断,手足口病的重症患儿出现发病加快的趋势”,昨日上午,广州市儿童医院手足口病专家组组长邓力在广州出现首例死亡病例后向记者表示道。据其透露,作为广东省三家收治手足口病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广州市儿童医院业已收治了数例重症患儿,虽然病情已有控制,但仍处于重点观察当中。从门诊情况来看,儿童医院的患儿人数并未明显增加,通过网络直报的人数反而略有下降。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

  邓力表示,目前发生的重症手足口病大多出现了从发烧至超高烧,继而出现精神萎靡、发呆木讷,肢体抖动、抽搐的神经系统受到侵犯的症状。在发现这类症状时,患儿家长应立即将其送往相应资质的医院进行治疗。“我们根据从包括佛山高明两例死亡病历在内的多份死亡病例中了解的情况来看,患者在出现这类症状的同时,往往会伴随着白细胞激增的现象。假如出现了前面所说的发烧、抽搐等系列症状,同时又伴随着白细胞猛增的话,临床医生应尤其引起注意”。邓力说,目前儿童医院收治的重症患儿也大多呈现这样的特性,在经过专家组医疗人员的精心救治后,这些重症患儿的病情已得到了控制但仍未表明脱离危险,需进一步进行观察。

  手足口病防治进入常态

  针对目前有家长反映的手足口病确诊慢、尤其是感染EV71的确诊过慢的问题。邓力表示道,除临床诊断外,目前在广州地区能够进行实验室诊断的医院还是比较多的,市儿童医院是其中之一。但从目前看来,即便在拥有病毒试剂盒的情况下,确诊EV71病毒仍需两天左右的检验时间。据其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的疾病控制中心已经开始着手病原学方面的诊断研究,如取得进展的,实验室检验的周期应该会得到缩短。

  “按照我们医院的思路,随着手足口病进入了5~7月高发期阶段,同时医院在做出调整后也提升了处置能力,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儿童医院或者会将就手足口病进行更加常态化的门诊治疗。”邓力表示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手足口  肠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