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头痛应及时测量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20:24  人民网-健康时报 

  湖北襄樊滨江花园王女士:我现在怀孕快6个月了,伴随着腹中胎儿的增大,又出现了头痛,严重时影响睡眠。我想吃止痛药,但又怕影响腹中的胎儿,请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呢?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优生优育临床的步红英教授分析认为,王女士怀孕近6个月,出现头痛症状,应该考虑是否为妊娠期高血压病。怀孕早期头痛,可能是休息不好、睡眠不足所致,如果在怀孕中晚期出现头痛,应该及时监测血压。妊娠高血压病大多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典型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

  妊娠高血压病的定义是:持续血压升高至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或较孕前增加30/15mmHg,血压升高至少应出现两次以上,测量间隔≥6小时。妊娠期高血压可住院,也可在家里治疗。在生活中注意:1.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一般取左侧卧位,休息不少于10小时。有研究发现,左侧卧位24小时可使舒张压降低10mmHg。2.镇静。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对于精神紧张、焦虑或睡眠欠佳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镇静药物。3.密切监护母儿状态。孕妇应注意自己头痛是否加重或改善,视力有没有下降。每天应测量体重和血压,每两天复查尿蛋白;定期监测血液、胎儿发育状况和胎盘功能。4.间断吸氧。5.加强营养,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硒、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减少动物脂肪和过量盐的摄入。孕妇在怀孕后因生理上出现一些变化,血压往往容易波动,甚至发生低血压综合征或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构成威胁。所以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孕前就要开始测量血压,以便对比怀孕前后的压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高血压  头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