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量腹围能知道胎儿大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3:58  精品购物指南 

  答:在B超检查设备程序中有一个计算公式,预测体重是根据BPD、FL等的测量数据计算出来的。医生预测胎儿体重的目的在于要及早发现胎儿发育上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出生时的实际体重与预测体重会有正负10%的误差。比如,出生体重3500克,其误差范围会为350克。也就是说,宝宝体重越大,误差范围也就越大。

  TIPS B超相关测量数据的说明:

  CRL——从胎儿头部到臀部的长度,又称为“头臀长”。妊娠8-11周的这个期间,每个胎儿发育状况还没有太大差异,因此医院往往通过测量CRL来预测预产日。

  BPD——头部左右两侧之间最长部位的长度,又称为“头部大横径”。当初期无法通过CRL来确定预产日时,往往通过BPD来预测;中期以后,在推定胎儿体重时,往往也需要测量该数据。

  FL——胎儿的大腿骨的长度,又称为“大腿骨长”。大腿骨是指大腿根部到膝部的长度。一般在妊娠20周左右,通过测量FL来检查胎儿的发育状况。

  APTD——腹部前后间的厚度,又称为“腹部前后径”。在检查胎儿腹部的发育状况以及推定胎儿体重时,需要测量该数据。

  TTD——腹部的宽度,又称为“腹部横径”。在妊娠20周之后,与APTD一起来对胎儿的发育情况进行检查。有时也会测量腹部的面积。

  10、测量腹围或子宫底长就能够知道胎儿的大小吗?

  答:在进行产前体检时,往往会测量准妈妈们的腹围和子宫底长。这些数据只是作为参考和记录,实际上胎儿的大小往往只是通过B超来测量的。一般来说,准妈妈肚子大,胎儿也就比较大,但这与准妈妈的体形有关,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另外,关于子宫底长,以前曾有子宫底长长胎儿就大的说法,但实际上如果准妈妈身材高,子宫底长自然也就长,因此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现在已经不将测量子宫底长作为判断胎儿大小的方法了。

  11、胎儿个头偏大或偏小,是否需要特意治疗吗?

  答:如果在初期就发现胎儿偏大或偏小,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子宫内环境问题造成的,所以要对子宫内的环境加以改善。大多数情况下,医院会建议住院静养。其实,这并不是一种治疗,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要创造一种松弛安静的生活环境。另外,为了能在最佳身体状态时进行分娩,住院期间,医院会对孕妇及胎儿的身体状况进行跟踪。

  12、有哪些预防措施是准妈妈们可以做的呢?

  答:在妊娠期间,除了要保持子宫内环境的良好状态,如不抽烟、不饮酒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持愉快和放松的心情。另外适当地进行运动,学习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等也是很必要的。对于胎儿来说,广义上的营养,不仅在于食物饮料方面,妈妈平和愉悦的心情其实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发育  因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