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之时逃生的十大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5:47  科技日报 

  急救原则

  1、 排除窒息和呼吸道梗阻。

  2、 处理创伤性休克。

  3、 处理完全性饥饿。

  4、 外伤止血、包扎、固定。

  五、地震逃生十大法则

  1.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 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

  大地震时,也会有不能依赖消防车来灭火的情形。因此,我们每个人关火、灭火的这种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从平时就养成即便是小的地震也关火的习惯吧。

  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家里人自不用说,左邻右舍之间互相帮助,厉行早期灭火是极为重要的。

  地震的时候,关火的机会有三次

  第一次机会在大的晃动来临之前的小的晃动之时

  在感知小的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地震!快关火!”,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

  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

  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放在煤气炉、取暖炉上面的水壶等滑落下来,那是很危险的。

  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关火!关火!”,并去关火。

  第三次机会在着火之后

  即便发生失火的情形,在1-2分钟之内,还是可以扑灭的。为了能够迅速灭火,请将灭火器、消防水桶经常放置在离用火场所较近的地方。

  3.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平时要事先想好万一被关在屋子里,如何逃脱的方法,准备好梯子、绳索等。

  5.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

  在1987年日本宫城县海底地震时,由于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的倒塌,曾经造成过多人死伤。务必不要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等躲避。

  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此外,还应该注意自动售货机翻倒伤人。

  在楼区时,根据情况,进入建筑物中躲避比较安全。

  6.在百货公司、剧场时依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

  在百货公司、地下街等人员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 请依照商店职员、警卫人员的指示来行动。

  就地震而言,据说地下街是比较安全的。即便发生停电,紧急照明电也会即刻亮起来,请镇静地采取行动。

  如发生火灾,即刻会充满烟雾。以压低身体的姿势避难,并做到绝对不吸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地震  急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