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前测试基因可防孩子耳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0:35  《生命时报》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可能谁也无法体会一个无声的世界到底会带来多少痛苦。可在中国,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听力障碍患者已达到2004万。同时,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万人的速度不断增长,其中,60%是遗传所致。但这些有耳聋遗传基因的孩子,并非都是一出生就显现耳聋特征,有一部分可能在四五岁甚至到十几岁才开始发病。

  因此,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耳聋基因诊断明确病因、利用产前诊断来减少聋病残疾儿的出生,都可以成为预防耳聋的有效手段。

  有耳聋家族史的或是在怀孕时感染过易致聋的疾病,如风疹病毒的孕妇,最好在怀孕8周后选择进行有创的胎盘组织(9―10周)、羊水(16―20周)以及脐带血检查(再晚一些孕周),逐步确定孩子有没有耳聋遗传基因。如果发现有高致病可能,应及时终止妊娠。

  此外,新生儿,特别是出生时患有高胆红素血症或是有产伤的婴儿,应该在出生后进行基因诊断,如果是因为这种特殊基因导致的先天性耳聋,就表明其耳神经传导通路以及听觉语言中枢还是正常的,此时移植人工耳蜗,尽早训练其听说能力,孩子一样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前  检查  耳聋  基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