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孩子自选感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06  北方网 

  其实,预防感冒最好的天然途径,就是维持和创造自身的良好的免疫系统。比如,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如菠菜。还有鲑鱼,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这是一种天然的抵抗炎症的物质。另外,低脂酸奶也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

  经常运动可以激发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经常锻炼身体的人尽管也可能会患感冒,但总体来说,症状会相对轻微,恢复得也更快。

  ●流感高发期,要不要注射流感疫苗?

  专家建议以下人士最好注射流感疫苗:

  ·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和低于15岁的儿童,只要不是过敏体质(尤其对鸡蛋不过敏),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对老人和儿童健康危害最大。

  ·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哮喘、肾病等慢性疾病。流感是导致慢性病复发和加重的重要诱因之一。

  ·医生护士,及在人群稠密地方工作的人,比如车站工作人员。

  ·家人中有危重病人、妊娠3个月内的孕妇或6个月以下婴儿。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最好也给自己接种流感疫苗。

  但并不是说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流感了。首先疫苗接种应在流行季节之前进行,至少应提前10天;二是接种的疫苗要与正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相匹配;三是被接种者在健康状态。疫苗接种后,免疫有效率在80%左右,也就是说,能使80%以上的人获得免疫保护,免疫有效期一般为一年。

  至于普通感冒,目前没有疫苗。仅病毒就有近250多种可以引起普通感冒,因此,要想研制出一种能抗所有感冒病毒的疫苗太难了。另外,感冒一般只是喉部、鼻子和鼻窦的轻微感染,通常不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人们”忍”几天,大多就会自动痊愈。

  ●如何自选感冒药?

  小儿感冒最好是选择专为儿童设计的感冒药,这些药物无论是剂型、剂量还是口感,都非常适合于儿童,而且副作用较小。

  实事求是地讲,感冒药物虽多,但无特效药。其配方都是针对感冒的各种症状而设计的,所含成分不外乎以下几种:

  1.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双氯灭酚等,可退烧、缓解头痛及肌肉酸痛。

  2.抗过敏及血管收敛药:如扑尔敏、伪麻黄碱等,此类药物可减轻粘膜充血,解除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

  3.止咳药:有复方甘草片、急支糖浆等。

  4.抗病毒药:如达菲,直接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新药,又如金刚烷胺等,只对甲型流感效果较好。

  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的感冒药都是老少皆宜,如感冒通、复方阿司匹林(APC)、去痛片、安乃近等等,小儿不宜服用,因为这些药可能会引起血尿、粒细胞减少、虚脱、过敏等不良反应。

  ●为什么孩子特别爱得感冒?

  上学的孩子是最好的感冒病毒传播者!据研究,儿童在自然呼吸时,呼出的飞沫中所含的感冒病毒浓度比成年人的更高。而且,孩子们有的爱揉眼睛,有的有含手指的坏习惯,小孩子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毛病——不爱洗手。很多小朋友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遮盖他们的鼻子或嘴巴,也不转头。更重要的是,他们生病不严重的时候,就不会休息,而是继续和好朋友们照常玩耍——这意味着继续散播病毒。而且这时候,他们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