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胖墩”当心“肥胖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医院儿科内分泌科门诊反馈发现:城市独生子女作为家中的“掌上明珠”,往往可以随心所欲选吃钟爱的食物,而大部分孩子偏爱荤食、甜食和零食;各类丰富精彩的电视节目、层出不穷的电子游戏又挤占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吸引孩子做“沙发土豆”,导致户外运动明显减少,这些都使肥胖早早降临在儿童身上。专家提醒,肥胖可能影响智力、性发育正常,家长应将帮助其控制体重放在首位。

  婴幼儿时期肥胖或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儿科内分泌科梁立阳副教授告诉记者,儿童肥胖往往被许多家长、老师评价为“白白胖胖”而没引起足够重视,甚至不少父母认为“小时候胖点没关系,大了长高后自然会正常”、“孩子胖点才可爱”。“家长们想得太简单了,小胖墩虽然看起来可爱,可一旦婴幼儿时期的肥胖得不到控制,肥胖会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形成‘肥胖脑’,导致孩子脑反应不敏捷、智力水平降低,进而影响小儿心理发育。”

  梁立阳介绍,肥胖儿童的性发育也常常表现异常。“胖乎乎的男孩可能出现乳房发育、睾丸小等;胖胖的女孩则容易出现性早熟,如月经提前,月经无排卵等。”专家提醒,临床追踪发现,“小胖墩”到成年以后会有80%以上仍是肥胖者,到时再想减肥就更加困难,而且门诊发现不少肥胖儿童早早就患上了高血压、脂肪肝等成人病。

  家有“小胖墩”

  第一要务是控制体重

  专家告诉记者,不少父母意识到孩子肥胖的严重性,带着“小胖墩”来到医院,提出希望通过药物等方式,短时间内把孩子体重迅速降下来。对此,梁立阳纠正道,“由于儿童时期有其特殊的生长发育特点,家长不能操之过急,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减肥也不能采用‘短期、快速’,否则同样可能影响孩子发育。”

  梁立阳表示,如果家有“小胖墩”,家长第一要务应是帮助孩子控制体重,而不是减肥。“因为如果能控制肥胖儿童的体重增长,而不是降低体重,儿童随着身高增长而体重没有相应增加,这就已经达到肥胖的治疗效果了。”她解释。

  肥胖儿童饮食应清淡

  另外,专家提醒,少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保证足够的营养非常有必要。但不能让孩子随心所欲敞开肚皮吃。一般来说,肥胖儿童的饮食应以清淡少盐为主,尽量不吃油腻、过咸、含高热量高脂肪和烟熏、油炸的食物。瘦肉、蛋、奶制品的摄入应该适量;而蔬菜、水果、粮食等天然作物则不可限制。做荤菜应用清蒸、炖、煮,这些健康的烹饪方法。

  此外,专家建议家长鼓励肥胖儿童多做体力活动,如游泳、步行、跳绳或慢跑等,运动后孩子饿了也不要让孩子放开吃,而是回家休息一下先喝白开水,若不行再喝点稀粥或以吃青菜水果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早日甩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变得结实健康。”专家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