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爸爸笔记:反射行动

医生爸爸笔记:反射行动
医生爸爸笔记:反射行动

  我时常把在医科大学学到的医学知识用在承敏身上。其中之一就是在孩子身上尝试一下各种反射活动。

  “好了,别折磨她了,怎么净拿着孩子逗趣……”

  “我是看看承敏的神经功能是否正常啊。”

  所谓的新生儿反射是指当给孩子身体很多刺激时,孩子表现出的本能反应。此类反应能判断出孩子的神经和骨骼的成熟度,所以尝试一下也是不错的。

  当然承敏在出生时已经做过相关检查。为了能盖上“正常儿”鉴定的图章,承敏一出生就和其他小孩一样在分娩室接受了新生儿测试。

  孩子带着20余种反射本能出生,这些都是生存的需要。其中最有意思的反射是“巴宾斯基反射”。在医院急救室工作时如果来了因为脑中风丧失意识的患者,为了测定脑损伤与否,首先接受的简单测试法就是“巴宾斯基反射”——用手从脚窝深陷的地方向脚拇指方向划圆的时候,脚趾会一一颤动列开。

  这样的反射如果发生在成人或者孩童身上则大势不妙,但是在承敏这样的婴儿身上出现,却是正常的。这主要因为孩子脑神经未成熟,这种状况大约要持续到周岁。

  给承敏洗澡时进行的测试主要是莫罗反射和抓击反射。

  所谓莫罗反射就是指在一直抱住承敏再轻轻放开的话,承敏会突然张开双臂、腿、手指并迅速朝内聚拢的姿势。就像碰触爬行的昆虫,它们会迅速蜷缩。有时腿也会踢到胸部,哇哇大哭,这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生4个月后莫罗反射还持续的话,则表明脑部可能存在异常。

  抓击反射是指把手指呈剪刀状放置于孩子的手掌中,孩子会顷刻动用所有的手指迅即抓住,这些在出生后3~4个月后消失。

  “承敏危险!不要这样!”

  “没关系,没掉下来,人家好奇一下嘛。”

  给承敏洗澡的时候,我偶尔对她进行捕捉测试,她都噌地一下子抓住,算是测试过关。每每如此,老婆都一阵尖叫,事实上孩子长大了才真是一个危险的玩具。出生两周前一定要对此作下测试!

  出生一个月后,便可检测下承敏的强制性脖子反射:孩子醒的时候,直接让她躺下,孩子会朝左或右转动脖子,主要转向胳膊伸直的方向,另外一只胳膊则靠近头后面,手攥紧拳头弯曲着。这种条件反射在出生2~3月后消失,如果是脑性麻痹,这种反射则会持续很久。

  老婆最新奇的是孩子的学步条件反射。把新生儿扶稳站住,紧紧攥住她的肩膀,她便会像爬楼梯一样迈步,当然这并不是真正的学步。

  对于生存而言最重要的反射是吃奶反射(通常也被称作觅食反射)和吮吸反射。把手指或乳头放到孩子的脸颊上,他会把嘴转过去,寻找可以吸吮的东西,这种反射就叫做吃奶反射。而且无论什么东西放到新生儿的嘴唇上他都会想吸吮,这种反射叫做吸吮反射。这都得益于孩子一出生便能从母亲乳房中吸吮乳汁。

  前面提到的都是最基本的反射,如果孩子对这些刺激没有反应,则需要去医院做下脑部检查。

  承敏通过了我在好奇心驱使下进行的种种测试。

  “过关了!”

  “祝贺承敏!”

  我们不知道承敏具备怎样的能力。但是,看到这么柔软的存在却会从事这么多事情,我们便相信她必定有着不同寻常的力量。

  医生爸爸笔记:反射行动

  (1)通过反射行动判断孩子的神经和骨骼的成熟度

  新生儿反射指孩子对某种刺激的反应。通过细小的反射行动,大夫能够判断孩子的神经和骨骼的成熟度。反射有数十种,出生后几周或几个月内依次表现后消失。孩子出生时神经系统还不成熟,出生6~12个月渐渐成熟后,这种原始的反射行动也就消失了。如果没有出现这些反射行动或者过了规定的时间依旧持续没有消失的话,则说明中枢神经存在异常。

  (2)反射消失时间

  反射类型消失时间吃奶反射 3个月吸吮反射 3个月莫罗反射 3个月捕捉反射 3个月学步反射 1个月强制性颈部反射 3-4个月巴宾斯基反射 1年

  Point

  反射行动是孩子的本能,通过这些表现可以判断孩子的神经和骨骼的成熟度。

  虽然孩子刚出生时神经系统还不完善,但是出生6~12个月后会慢慢成熟起来,到时原始的反射行动都会消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反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