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吗?我叫脐带血(图)

认识吗?我叫脐带血
认识吗?我叫脐带血

  在新生宝宝的阵阵啼哭声中,我和其他伙伴被静静地采集到一个袋子里。我们的数量不多,一般只有60-100毫升,却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

  我叫脐带血,是胎儿娩出之后残留于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在以前,我的祖辈们是被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经过科学家伯伯们的研究,发现与成年人的造血干细胞相比,零岁婴儿的未成熟造血干细胞无污染,异体排斥反应小,免疫原性低,而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至20倍。因此,我一下子成了“香饽饽”,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

  科学家伯伯发现,在我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骨髓增殖异常综合征、血红蛋白病(如海洋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等)。

  接下来,让我详细地告诉你,我是哪里来的吧!婴儿出生之后,脐带靠近胎儿处立即被止血钳夹住,同时,医生会将婴儿和脐带分开。然后,由医生将注射器针头插入通往脐带的脐静脉中——我就被抽出来了!这一过程不同于传统的骨髓采集,不需要进行麻醉,无痛,不会对母亲或婴儿产生任何损伤和副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都愿意在宝宝降临的那一刻,把我保留下来,或是捐给脐带血库,供更多患病的人群享用;或是存在脐带血库,等于把我存在了“生命银行”,以便万一自己的宝宝罹患重病,可以救命。在脐带血库里,我和其他伙伴经过检测、分离、制备等多道严格的医学工序,冷冻在-196摄氏度的深低温液氮中,并能长期保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脐带血  分娩  出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