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也防呼吸道疾病找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 23:26  健康863网 

  呼吸道感染疾病多发于秋冬季节,但近日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采访时获悉,每天前来就诊的儿童患者中,呼吸道疾病占一多半。其中多数为上呼吸道感染。躺在妈妈怀里吮吸乳汁的小宝宝甜甜眼睛半闭、精神萎靡。据她的母亲说,小家伙刚3个半月大,从前一天夜里开始突然咳嗽得厉害,吃奶时还会出现“呛奶”现象,专家检查后诊断为肺炎。

  据该院儿科于莹主任介绍说,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类疾病的多发期,但是就南京目前情况来说,由于天气闷热、气压低,人们会出现食欲差、消化酶分泌减少的情况,机体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再加上儿童免疫功能差,尤其是婴幼儿各器官组织发育不完善,也易引发小儿呼吸道疾病。

  另外,不少年轻父母本身自己怕热,还没到酷暑季节就早早把空调开了,由于室内外温差大造成机体周围温度等环境经常发生骤变,也是抵抗力差的儿童多发呼吸道感染类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说,要想避免和减少呼吸道感染疾病,最根本的招数还是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不要忽视夏季的身体锻炼,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在早晚时间到公园等地方进行快速走或散步等适当活动,1岁以下的婴幼儿要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平时室内空调的温度不要过低,与室外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10℃;饮食上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也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c来增强抵抗力;手头常备些感冒药等常用药物,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后可使用一些抗病毒类药物,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而症状严重时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