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牙期宝宝常见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9:2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前几天,在朋友家见到了她那6岁的儿子明明,孩子长得虎头虎脑,挺可爱的。小家伙听说我是医生,凑在我面前,讲出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换牙换了好几个月了,还总换不完,他的父母也提出了一些有关孩子的换牙问题。换牙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件大事,回家后我把他们的问题整理了一下,感到有代表性,发表出来,供大家参考消息。

  “6岁齿”长出来就是恒牙

  一般来说,婴儿在出世五六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萌发出乳齿,一直到小孩两三岁左右,所有的乳牙共20颗都应该萌发出来了。从6岁至13岁左右,乳牙就会慢慢的被恒牙给取代。其中最常被家长忽略的恒牙就是“6岁齿”,这是一颗在6岁左右萌发出来的大臼齿。问题就是出现在这颗大臼齿太早长出来了,而常常被人误以为乃是乳牙,再加上许多的父母亲会认为乳牙坏了还有恒牙更替,往往对这颗牙不重视,发现问题后到诊所拔牙时才惊觉这是颗恒牙。

  当然,在小孩还是6岁左右的年纪,他们是没有这种能力把自己的牙齿刷好,再加上他们还处于喝牛奶的阶段,有的还常常边睡边喝,造成严重的奶瓶性蛀牙。所以在这个阶段,也就是在孩子更换前面门牙的时候,切记要保护好这颗同时萌发的6岁齿。

  乳牙掉了,恒牙却迟迟长不出来,怎么办?

  当小孩在幼儿园大班或刚上一年级的时候,都会面对牙齿开始松动的现象,这时有些乳牙一掉了就可以见到继生的恒牙已经在伤口内了,有的却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见到恒牙的踪影,那还属于是正常的。若真的等待了数个月后还是不见恒牙,那么家长们就应该带孩子到诊所去让牙医做个详细的检查。

  一般来说,牙医都会利用X光片做检查,如果发现底下没有恒牙的牙胚,那么就告诉我们说这个小孩是患上先天性缺牙,也就是说,缺牙的部位不会再会长出新的牙齿,这就需要用假牙来代替这个空隙。如果是有恒牙的牙胚,那可能是由于上面覆盖的牙龈组织太厚及太硬 ,造成新生的牙齿无法冲破这层牙龈组织而萌发出来。若这种情况,牙医通常都会建议进行外科手术的方法切开表面的牙龈组织,以促使新牙尽早长出。还有 一种情况就是两颗门牙的中间有颗多生齿挡着,使得正常的恒牙无法萌出,这样的情形多数需要先把这颗多生齿拔除,才能让正常的牙齿长出来。 再有就是乳牙太早掉落了,这可能是意外造成的,恒牙牙胚发育还没完全,所以会造成恒牙的延迟萌发。另外,若乳牙过早拔除,邻牙会倾倒向缺牙的空间,造成空间不足,使到继生的牙齿无法萌发出来。

  乳牙内怎么又长出另一颗新牙?

  有的小孩恒牙牙胚位置并没有在乳牙的正下方,所以当恒牙萌发时,不会造成乳牙的牙根吸收及松落,恒牙就长在了乳牙的内侧或外侧,结果就出现了有两排牙齿的情况。当父母亲发觉这种症状时,一定要请牙医把乳牙拔除,通常这种情况都需要用麻痹药,因为牙根会蛮长的。当乳牙拔除后,恒牙大多数会长回正确的位置去。

  新长的门牙之间有缝隙,怎么办?

  还有的孩子刚出的门牙间的缝隙大。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在正常的恒牙萌发期,门牙都会有向外开展的现象,等到邻牙长出后,会把门牙往中间挤,慢慢的门牙中间的缝隙就会自然消失了但是,如果邻牙长出来后门牙中间的缝隙没有变小,那么就要请求牙医了,看看门牙之间是否有多生齿,还可以看看是否唇系带过长。若是有多生齿,就需要做手术把无法萌发的多生齿拿出来;若是唇系带过长,就需要做牙科手术把唇系带切短。

  若是父母亲对上所说还是存有疑问,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小孩设下定期检查牙齿的习惯,向医生求教,那么所有的疑问都会迎刃而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