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泻期儿童最好别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腹泻期儿童最好别上学(图)
腹泻期儿童最好别上学

  日门诊600个婴幼儿,大概四分之一是秋腹泻。”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东华医院了解到,今年的秋腹泻来得晚一些,目前已开始“袭击”东莞的婴幼儿,高峰期即将在这两个月到来。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钟柏茂建议,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要注意日常卫生,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场所,如有秋腹泻最好停止上学,避免交叉传染。

  四分之一门诊婴幼儿秋腹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来自湖南的新莞人妈妈杨女士正带着1岁3个月的儿子来看病,小宝宝已经连续3天拉肚子,经医生诊断为秋腹泻。“每次大便都像拉水一样,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拉5次”,据了解,杨女士的小家伙除了腹泻外,还伴有轻微发烧、呕吐等症状。

  随后,记者来到该医院的儿科急诊室,据正在值班的麦医生介绍,9月中旬以来,门诊收治的腹泻婴幼儿逐渐增多,其中大部分是6个月~3岁的婴幼儿,“日门诊600个婴幼儿,大概四分之一是秋腹泻,高峰即将到来。”据他介绍,医院暂未接到重症的秋腹泻患儿。另外,东华医院相关儿科医生也表示,最近收治的秋腹泻婴幼儿约占了门诊的患儿四分之一,其中一部分病情严重小孩已选择住院治疗。

  秋腹泻高峰期或将到来

  “今年的秋腹泻高峰期尚未出现,相比去年要来得晚一些”,据东华医院儿科的王医生介绍,去年7、8月份时,秋腹泻已开始流行,而直到11月份才出现秋腹泻高峰期,“去年这个时候,一半以上的门诊患儿均是秋腹泻”,而今年则预计将在这两个月迎来秋腹泻的高峰。

  腹泻症状轻一般不需住院

  小孩子连续多日腹泻,是不是要住院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对此均感到疑惑。据东华医院儿科的王医生介绍,秋腹泻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恢复正常,但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住院。感染了这种疾病的小孩子,首先有一些像感冒的症状,譬如流鼻涕、发烧、咳嗽、呕吐、腹泻。病症轻的小孩可能就是腹泻,像水一样的大便,一天大概三、五次,比较重的可能会有高烧、呕吐等症状,腹泻频繁的时候,一天可能大便十几次。

  她说,腹泻会导致宝宝体内水分流失,电解质紊乱,肠道内营养成分不能吸收,宝宝容易厌食,妈妈喂食也会变得困难,从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要严防小孩脱水,如患秋腹泻最好到医院进行治疗。”

  王医生不主张对秋腹泻的患儿使用抗生素,最好使用抗病毒药物,她说:“因为抗生素会把肠道里的益生菌一起杀死,不利于肠道的恢复。”

  建议:多注意日常卫生

  据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钟柏茂介绍,秋腹泻的季节性很强,去年国家卫生部已把秋腹泻列入丙类传染病,以加强预防。“秋腹泻大概一半以上是轮状病毒引起的”,但到目前为止,东莞尚未有相关疫苗,而广州等大城市的婴幼儿已开始服用相关的疫苗了。而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时,均发现秋腹泻儿童的病房并没有单独隔离,而是混合一起,且没有设置专门的秋腹泻诊室。

  由于秋腹泻的病毒,多通过呼吸道传染,属于病毒性传染,对此,钟柏茂建议,5岁以下的小孩子在这段时间要多洗手、洗澡,注意日常卫生,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钟柏茂还建议,如有婴幼儿发现患秋腹泻,最好停止上学,以免引起更大范围的传染。

  小知识

  在医学上,习惯把发生在秋、冬季节,先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随后出现水泻症状的疾病称为秋腹泻。造成秋腹泻的病毒有很多种,但主要是由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一般多见于5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下的婴幼儿,因抵抗力差,特别容易“中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