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腹泻与夏季腹泻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28  北方网 
秋季腹泻与夏季腹泻的不同
秋季腹泻与夏季腹泻的不同

  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腹泻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为6、7、8月,称为夏季腹泻,主要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引起;另一高峰是10、11、12月,称秋季腹泻,主要病原是轮状病毒。

  夏季腹泻主要是因细菌感染引起,比较对症的方法就是使用抗菌药;而秋季腹泻有78%~80%是因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准确的诊断叫做“轮状病毒肠炎”,这种腹泻不能用抗菌药治疗。

  另外,夏季腹泻和秋季腹泻还可以从另外的方面辨别。

  大便性状宝宝大便呈糊状,夹杂有腐食气味,多半是因为进食太多、消化不良所致,只要调节饮食就可以了;

  如果宝宝大便像水一样很稀,或含有脓、血、黏液,而且大便次数增多,很可能是因细菌感染导致的肠炎、痢疾等;

  大便呈蛋花汤样,无臭味,则可能感染了轮状病毒,就是秋季腹泻。

  其他症状 如果是秋季腹泻,宝宝在感染了轮状病毒后,可能首先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还有的宝宝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或呕吐,大概1~3天后才会出现腹泻,而且腹泻次数非常多,大便中水分很多,然后就会出现严重的口渴、烦躁等症状。

  如果大便次数突然明显增多,并伴有发烧、腹痛、呕吐、食欲不振、手脚冰凉等症状,很可能是患了痢疾肠炎等细菌性腹泻。

  如果孩子只拉了一两次,没有呕吐,也不发烧,则可能是消化不好。

  治疗小儿腹泻病的原则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和合理用药。

  在发展中国家腹泻每年夺取400万婴幼儿的生命,其中250万是脱水造成的,因此从腹泻一开始就应该给孩子喂比平时更多的液体以防脱水,也可用稀释的口服补液盐(ORS)。如果患儿吐泻严重,出现汗少、尿少、口干、甚至皮肤失去弹性或四肢发冷,说明已经严重脱水,要立即加以纠正。给患儿喂口服补液盐,90%的脱水患儿可以用口服补液盐纠正。

  腹泻病是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治疗的原则提倡继续饮食。

  经研究得知即使腹泻因感染而起,也只有三分之一病人(即有脓血便的病人)真正需要用抗菌药治疗。为了使腹泻病儿早日康复,可用微生态疗法和消化道粘膜保护剂治疗。微生态疗法是利用人肠道内正常细菌如双歧杆菌等抑制引起腹泻的病菌。消化道粘膜保护剂思密达是一种从天然蒙脱石提取的药物,对病毒、细菌和毒素有强大的吸附作用,能抑制引起腹泻的轮状病毒和其它病菌,并提高消化道粘液的质量,广泛覆盖于肠粘膜表面,加强肠道粘膜屏障作用,有效地阻止病毒或病菌的攻击,帮助消化道上皮细胞再生,促进其功能的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