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的推拿治疗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8:47  大河健康报 

  小儿腹泻久治不愈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继发感染等恶性循环,对患儿的危害极大。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马淑霞说,有几种推拿手法简单易学,穴位也相对好找,家长不妨学一学。每天给宝宝按几次,不仅对治疗腹泻大有好处,还可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图中下小圆为龟尾穴,往上约4寸即是七节骨
图中下小圆为龟尾穴,往上约4寸即是七节骨



  揉龟尾 龟尾穴位于人体臀部的尾椎骨处。中医认为,揉龟尾穴能通调督脉之经气,有调理大肠的功能,对止泻、通便有一定效果。揉龟尾时家长用大拇指指腹轻按于龟尾穴上,然后做轻柔缓和的回旋转动,以300次左右为宜。在龟尾向上约4寸(四指)的地方是人体的七节骨。家长如果能把龟尾与七节骨之间的部位再从下到上推百余次效果更好。在七节骨与龟尾一线,家长自下而上推可温阳止泻,自上向下推可治便秘。

   

图中两个空心小圆表示肚角穴
图中两个空心小圆表示肚角穴



  按肚角 肚角位于小儿肚脐下两寸(两指),左右旁开两寸各1个。家长将双手的大拇指放在肚角上然后慢慢用力下按,再慢慢减力松开,这样一轻一重来回数次。肚角属脾胃经,经常按之,对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小儿腹泻、腹痛有一定作用。如果家长在按过肚角后,再用手掌按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按摩腹部,效果会更加明显。

       

图中的八个小圆为内八卦穴位
图中的八个小圆为内八卦穴位



  运八卦八卦,又称内八卦,是指围绕掌心周围的八个穴位的总称。运八卦对由伤食引起的脾胃虚弱有一定疗效,如饥饱无度、过食生冷等造成的腹泻、呕吐、食谷不化等。具体做法是:家长用右手中指托住患儿的手背中央,把大拇指放在宝宝手掌的八卦穴上,以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进行摩擦约300次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