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睛“闹水荒”--干眼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9:01  《育儿生活》 

  覆盖于眼睛表面的泪膜,能维持角膜、结膜健康及视力清晰,因此一旦有泪液分泌不足、分布不均或过度蒸发的问题,便可能导致干眼症发生。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疾病之一,民众如常有相关眼部不适症状,绝对要及上就医,以免病情恶化及影响生活品质!

  台安医院眼科眼整形主治医师郑硕方表示,严格来说,干眼症其实为一症候群,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眼睛疲劳,或环境、疾病的关系,造成眼睛表面的基础泪液不够,或泪液层分布不均,继而衍生眼睛干燥、刺痛、灼热、畏光、发红等症状。干眼症好发于用眼过度的族群,特别是长时间在空调的环境中工作,或夜晚还要起来照顾宝宝的妈咪们可要多留意。

  认识泪液的组成及功用

  究竟泪液在眼部健康扮演何种角色呢?在谈到干眼症之前,我们需先对泪液的组成及功用有一基本认识。马偕纪念医院眼科主任郑惠川表示,泪液系统可分为分泌、排出两大部分,并由神经系统加以控制。在我们眼睛结膜、角膜位置有一感觉神经(即三叉神经),当它感觉到泪液不足,眼睛已经开始产生干燥的点时,便会将这个讯息传到了干,脑干再经由分布到泪腺的第七对脑神经(即面神经),通知泪腺、副泪腺分泌泪液。接着泪液会经眨眼的动作,平均分布于眼睛表面,多的泪水则按照泪点→泪囊→鼻泪管的路径排到鼻腔里。

  泪液层由外而内分别为脂质层、水层、黏液层,其中又以水层比例最高。整体功能包括:

  1.提供眼睛角膜表面滋润,一旦泪膜成分不够,眼睛时便容易感到不舒服。

  2.提供营养物质、抗菌物质给角膜、结膜,提供氧气给角膜上皮,维持角膜与结膜的健康。

  3.角膜为一四千度左右的凸透镜,而泪液可将它“擦亮”,加上泪液层如果分布不平均,会使光线进入眼不平均,造成一些反射或折射的情况发生,导致个体感觉到视线模糊,通常需要再多眨几次眼睛,让泪液重新分布均匀,视力才会变得比较清晰。

  以下为泪液每一组成及其功用,这三者若有其中之一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都可能造成干眼症相关症状:

  泪液组成

  脂质层

  水层

  黏液层

  分泌

  眼睑板上的麦氏腺

  在一般生理状况及没有刺激的情况下,由副泪腺分泌,而主泪腺则负责反射性的流泪,如沙子跑进眼睛、遇到感动的事情时。

  结膜上的杯状细胞

  功用

  1.避免水层快速蒸发。

  2.维持泪膜表面张力,防止泪液溢流到肌肤。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眼睛  刺激  泪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