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意外骨折的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52  华商网-华商报 
儿童意外骨折的急救措施
儿童意外骨折的急救措施

  雪天路滑,如果您在外出时不慎摔伤,又无法及时得到救治,那么,掌握一些必要的抢救方法,不仅能有效控制伤情继续恶化,还能减轻伤者的痛苦。

  -固定 避免损伤周围组织

  目的:减少伤病患者的疼痛;避免损伤周围组织、血管、神经,减少出血和肿胀;防止闭合性骨折转化为开

  放性骨折;便于搬动患者。

  固定要点和注意事项:固定材料多用夹板,也可就便采用小木板、树枝、书籍杂志、硬纸板等。置受伤者于适当位置就地施救。如现场对生命安全有威胁,则移至安全区再固定。固定时,要用牵引法将畸形肢体变轴线位,并暴露肢体末端以便观察血运。夹板与皮肤之间以及在骨折和关节突出处要加衬垫,夹板长度要超过骨折处的上下关节,以便固定和防止压伤皮肤。固定后,上肢为屈肘位、下肢为伸直位。四肢固定须注意松紧适度,先固定骨折上端再固定下端,绑带不要系在骨折处。前臂、小腿部位的骨折,尽可能在损伤部位的两侧放置夹板固定,或将受伤的上肢缚于胸廓上、将受伤下肢固定于健肢,以防肢体旋转和避免骨折断端相互接触。固定好伤肢后,如可能应将伤肢抬高。

  -搬运 根据患者伤情进行

  目的:使患者脱离危险区,实施现场救护;尽快使患者获得专业医疗救治;正确的搬运能减少患者的痛苦,防止损伤加重;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

  搬运护送的原则及方法:担架是运送患者最常用的工具,也可借用门板、木椅等物品,还可自制绳索担架、衣物担架等。搬运护送包括如何将伤病患者搬出脱离受伤现场以及现场救护后救护车等护送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观察受伤现场和判断伤情,本着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做好伤病患者现场的救护和止血、包扎、固定后再搬运。在现场救护后,不要无目的地移动患者,要根据患者的伤情轻重和特点分别采取搀扶、背运、双人搬运甚至四人抬运等措施,并注意动作要轻巧、迅速,避免强拉硬拽和不必要的震动。搬运中,须保持脊柱及肢体在一条轴线上,并将患者妥善固定在担架上,防止头部、脊柱和伤肢的扭动,以免损伤加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安全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