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止住儿童流鼻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58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怎样止住儿童流鼻血(图)
怎样止住儿童流鼻血

  看到孩子的鼻子突然出血,很多家长都会很紧张,尤其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孩子鼻子的出血部位绝大部分是在鼻腔前部,一般出血特点为:量少、次数多、容易止住。以前很多家长遇到孩子流鼻血时常采用的一些止血方法,其实并不妥当。

  ●用纸巾或药棉堵住鼻孔止血。因为用纸巾或药棉堵塞鼻腔并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而且反复往鼻子里塞纸巾还会扩大出血创面,使鼻子出血更严重。

  ●让孩子往后仰头止血。一般家长都认为,让孩子头向后仰,鼻子抬高,血就不会从鼻孔流出。其实这样做很危险。因为把头仰起来后,血虽然不流出来,但它并没有止住,而可能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可以引起气管炎、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内侧。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10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大人也不要紧张,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提示:如果孩子反复鼻出血;采用上面介绍的止血方法后仍然出血不止;出血量多,伴有脸色苍白,皮肤易出现淤斑或皮肤青一块紫一块,而且牙龈也有出血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查明出血原因,及时治疗原发病,以免耽误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鼻出血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