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承受能力差可致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22:45  潇湘晨报 

  “我不想要了,我怕疼……”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室外,22岁的双双(化名)捧着大肚子,哭得像个小孩。四位亲属把她围了个圈,忙不迭地安慰着。

  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介绍,“80后”的独生子女已成长到了生育年龄,金猪年出现的生育高峰中,“80后”孕妇占了大多数。由于从小娇惯长大,这些“娇娇女”孕妇都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和孩子,因情绪障碍导致难产的情况时有发生。

  众星捧月,一人产检5人陪护

  怀孕5个月的双双,每次去医院产检,全家人都是高度重视,如同众星捧月般全程陪同。昨日,陪同她一起到医院的,就有妈妈、婆婆、小姨和表姐,还有婆家请的保姆。双双说,她认识的不少准妈妈都是这样,“没有大人在旁边,自己拿不准主意”。

  省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外的接待室内,一进去就感觉很拥挤,做产检的“80后”准妈妈几乎都是由两三个家属陪伴。由于“陪同”过多,本该属于孕妇坐的一些等候椅,大多数被家属占据,有时候还会发生争执。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认为,家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完全没必要多人陪同,这不仅会使简单的产检变得复杂,还有可能加重孕妇心理负担。孕妇接受产检时,由家中的一名女性亲属陪同就足够,在熟悉产检程序后,就可以帮助孕妇分担很多事情。

  压力大,难产“娇娇女”增多

  “因为情绪障碍导致难产或剖腹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这部分产妇性格脆弱又比较任性,依赖心理严重,其中以80年代出生的独生女居多。”姚穗说。听到医生恭喜自己怀孕之后,23岁的小于第一反应竟然是坚决不要,“生孩子太痛了!”她还把气撒在丈夫身上,又哭又叫。经家人劝说总算同意把孩子留下来后,她又总说要剖腹产,还要无痛分娩,“那样很快就不痛了”。结果上个月进入产房的时候,她因为太紧张出现了难产,最后只好临时改用剖腹产。

  姚穗担忧地说,1980年代的独生子女已成长到了生育年龄,因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的难产问题有可能越来越凸显。她提醒说,年轻的孕妇最好从怀孕初期就开始接受专业医师的心理疏导,多了解生育知识。

  营养过剩,肥胖准妈妈不少

  “90%的80后孕妇都有营养过剩的现象。”姚穗告诉记者,有娘家、婆家的老人宠着,准妈妈们的营养过于“面面俱到”。小张去年底怀孕后,双方老人都激动万分,妈妈、婆婆都抢着照顾她,一天五顿,还专门挑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做给她吃。怀孕7个月,小张体重已增长33斤,严重超标。

  姚穗说,营养过剩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孕妇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障碍  难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