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种疹子如何防专家来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27  《妈妈宝宝》 
各种疹子如何防专家来出招
各种疹子如何防专家来出招

  每年的初春是宝宝疾病高发的季节,这些病常以发热、咳嗽、出皮疹等症状为主。其中,皮疹是儿科疾病的常见体征。根据不同疾病的前驱表现,皮疹形态、分布、出疹和退疹演变过程均不相同,而对皮疹特征的分析,有助于对原发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虽然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是医生,但是家长根据以下一些症状还是可以做出初步的掌握,以便根据轻重缓急及时请医生进行诊治。

  1.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传染病,以发热、结合膜及上呼吸道卡他性炎症、口腔黏膜柯氏斑(即麻疹斑)和全身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多见于半岁至4岁的小儿,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冬末春初最多。

  临床表现

  感染后小儿会出现高热,同时伴有眼睛流泪、流鼻涕甚至咳嗽等貌似感冒的症状。3~4天后在口腔两侧与第二臼齿相对的颊黏膜上出现针尖大小的白色斑疹,即麻疹特有的口腔黏膜斑。之后在全身出现皮疹,先见于发际、耳后,继之面、颈部,再向躯干及四肢扩展,最后达手足心。皮疹初发时颜色较淡,渐呈玫瑰色,可互相融合,皮疹间能见到正常皮肤。出疹时体温达最高峰,疹齐后体温逐渐下降,3~5天内疹子出完而渐渐消退,并且留下棕褐色沉着及糠麸样脱屑。愈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防治措施

  对麻疹病毒至今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加强护理和防治并发症。

  1.患儿要卧床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直接吹风。多喝水,吃易消化的食物。

  2.做好眼、鼻、口腔护理,不能急于降温,最好采取物理降温。

  3.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中药治疗。

  4.积极预防并发症。麻疹的常见并发症是肺炎、心血管功能不全以及喉炎、脑炎等。

  2.猩红热

  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可引起扁桃体炎、丹毒、风湿热、心内膜炎及局部感染。临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和疹退后皮肤脱屑为特征。少数人在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并发症。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春之季发病为多。多见于小儿,尤以3~4岁居多。

  临床表现

  皮疹最早见于颈部、上胸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而后遍及全身,小儿全身会变得通红,像是日晒过度。皮疹一般为充血性鲜红色鸡皮疙瘩样细密的丘疹,在皮疹之间几乎看不到正常皮肤。面部一般无皮疹,口鼻周围无充血,呈典型的“口周苍白圈”。发病时,咽峡部红肿,扁桃体上可有片状黄白色渗出物,舌背味蕾突起形似杨梅或草莓,称“杨梅舌”或“草莓舌”,这也是猩红热的特征之一。出疹时伴随39℃左右的高烧,1周后红疹子变成斑块,慢慢消退。疹退时体温下降,可见大片脱皮,并感到瘙痒,但无色素斑痕。猩红热可侵袭邻近组织器官引起化脓性炎症以及中毒性心肌炎、风湿病、肾炎等并发症。

  防治措施

  1.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般首选青霉素,它对溶血性链球菌有杀灭作用。

  2.一定要坚持疗程,以预防肾脏或心脏并发症。急性期应卧床休息。

  3.预防继发感染,做好口腔及皮肤清洁卫生,可加速恢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急疹  风疹  麻疹  湿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