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多变莫让感冒变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22:20  金羊网 
气候多变莫让感冒变大病
气候多变莫让感冒变大病

  大暴雨、忽冷忽热的多变天气已经持续大半个月,不但给市民出行带来麻烦,也让不少儿童因此患上感冒。记者从全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与4、5月相比,虽然近日患呼吸道疾病的门诊患儿并未明显增多,但病情反复甚至迁延,导致小病变大病的儿童不少。

  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吕英豪主任介绍说,感冒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急性肾炎等。他特别提醒家长,这些感冒的并发症常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致命的祸根,父母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支气管、肺炎

  小儿肺炎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有资料表明,我国小儿肺炎发病率为3%,小儿住院病人中约有35%-65%是肺炎,其中病死率为5%,大多死于5岁以下,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

  吕主任告诉记者:“小儿肺炎多为支气管肺炎,患儿大多先有轻度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史或者受凉。为防止贻误病情,如何识别孩子感冒还是肺炎,家长应掌握基本常识。”当孩子有气促、气喘、呼吸困难、嘴唇发干,表示有肺炎的可能。

  “家庭判断孩子病情加重最首要的标准应该是孩子的精神状态。”吕主任指出,如果孩子精神萎靡不振,并且吸气时胸廓下部发生凹陷,肚子一起一伏,呼吸非常用力,应怀疑患有肺炎,需及时诊治。

  急性心肌炎

  刚满一岁的倩倩早上起床突然咳嗽两声,下午时咳嗽加剧,吃的东西都因为咳嗽而呕吐出来,同时开始发热。家长带孩子看急诊,打了三天针,倩倩不见好转,一直持续高热,食欲很差,整天哭闹和昏睡。父母这才意识到孩子这次感冒得不轻,赶忙转看儿科门诊,医生说可能是心肌炎,需住院治疗。

  通过心肌酶的检测提示,孩子的心肌酶指标都出现异常,高出正常值两倍以上,吕主任说,虽然单纯通过心肌酶还不能确诊为心肌炎,但是这项指标提示,这次感冒已经引起倩倩的心肌损害。

  “急性心肌炎可引起猝死。”吕主任说,心肌炎主要是损害心肌组织,出现心肌缺血,病人食欲不振,活动之后脸色发白,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但由于婴幼儿还不会诉说症状,因此家长要特别留意。

  急性肾炎

  5岁的亮亮近两周患了“重感冒”,服药之后看到亮亮的病情好转,妈妈就给亮亮停药了。可近两天,亮亮的尿量明显减少,晨起发现眼睑浮肿、脚肿,急忙到医院就诊,结果确诊为“急性肾炎”而不得不住院治疗。

  “急性肾炎一般是气管炎反反复复一段时间,或者链球菌感染之后没有坚持用药,病情迁延所致。”吕主任说,链球菌要用足够量的抗生素才能够清除,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吃太多抗生素不好,就擅自给孩子停药。但是对于链球菌感染的病人,应该坚持服够疗程的药物,以防病情反复、迁延和出现耐药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