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胎儿能产生直接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1:16  胎教枕边书 

  8个月的胎儿,能在羊水中自由自在地活动,并迅速地成长,大脑发育也日渐复杂、成熟,这时母亲可以通过讲故事、弹琴、听胎教音乐等形式提高胎儿的智力。研究表明此月份的胎儿能通过声音的波长和频率,产生直接的记忆,接受母亲的情感。所以,这个时期是全部吸收时期,可谓乃胎教的“尖峰时刻”。

  1.对话胎教

  到了怀孕的第8个月,生活在母亲腹中的胎儿已经是一个能听、能看、能“听懂”话、能理解父母的有生命、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了,父母对胎儿说话绝不是“对牛弹琴’。凝聚着父母深情的呼唤和谈话,一定会使胎儿聚精会神地倾听,父母应不失时机地加紧与胎儿之间的语言沟通与交流,对他施以良性刺激,以丰富胎儿的精神世界,这对开发胎儿的智力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2.音乐胎教

  到第8个月时,和大脑连接的神经回路更加发达,这时母亲的腹壁和子宫壁会变薄,所以,胎儿更容易听到外界的声音,而且,此时的胎儿可以区别声音的差异,对声音的强弱和旋的变化都能做出不同的反应。

  除了放乐曲给胎儿听之外,父母还可以给胎儿唱歌,这种形式的音乐胎教效果更好,是任何形式的音乐所无法取代的。一方面,母亲在唱歌时,陶冶了性情,获得了良好的胎教心境;另一方面,母亲在唱歌时产生的物理振动,和谐而又愉快,使胎儿从中得到感情上和感觉上的双重满足。此法还可使胎儿熟悉父母的歌声,加强感情交流,一直保持到出生以后,在音乐的气氛中,父母与子女间会更和谐、融洽。唱歌时心情要舒畅,富有感情,如同面对着你可爱的小宝宝,倾述一腔柔情和母爱,这时母亲可想像胎儿正在静听你的歌声,从而达到母子心音的谐振。

  另外,还可以教胎儿唱儿歌,虽然胎儿不能真正地唱歌,但胎儿已经有听觉,母亲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让你腹中的宝宝随着你的音律和谐地唱起来。母亲可先练音符发音或简单的乐谱,每次唱歌都留出复唱时间,想像胎儿在跟着你唱一样。

  3.光照胎教

  胎儿的视觉比其他感觉功能发育缓慢。但从怀孕24周开始,每天可定时在胎儿觉醒时用手电筒(弱光)作光源,照射孕妇腹壁胎头方向,每次5分钟左右,结束前可以连续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以利胎儿的视觉健康发育。但切忌强光射,同时照射时间也不能过长。

  4.联想胎教

  联想胎教可以贯穿于所有胎教方法中。母亲在阅读文学作品、欣赏绘画作品时,也可以展开场景的联想和画面意境的联想;母亲在欣赏音乐时,就可以借助乐声,对乐曲所描述的画面展开联想;孕妇在大自然中也可以展开对美景诗情画意的联想。通过联想,孕妇把这些意识的信息传输给胎儿,达到对胎儿影响的作用。

  联想胎教要求,孕妇联想的内容一定要是比较美好的,那些不好的千万不要想,因为联想坏的事物不仅起不到胎教的作用,还有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孕妇所听的音乐、所读的作品、欣赏的画面都要保证是美妙的。只有这样,胎儿才能接收到良好的意识信息,从而促进意识的萌芽和心智的发育。

  5.美育胎教

  到这个月份,胎儿初步的意识萌动已经建立,所以,对胎儿心智发展的训练可以较抽象、较立体的美育胎教法为主。

  美育胎教要求孕母通过看、听、体会生活中一切的美,将自己的美的感受通过神经传导输送给胎儿。

  看,主要是指阅读一些优秀的作品和欣赏优美的图画。孕妇要选择那些立意高、风格雅、个性鲜明的作品阅读,尤其可以多选择一些中外名著。孕妇在阅读这些文学作品时一定要边看、边思、边体会,强化自己对美的感受,这样胎儿才能受益。有条件的话,孕妇还可以看一些著名的美术作品,比如中国的山水画、西方的油画,在欣赏美术作品时,调动自己的理解力和鉴赏力,把美的体验传导给胎儿。

  听,主要是指听音乐,这时孕母在欣赏音乐时,可选择一些富含主题、意境饱满、主题鲜明的作品,它们能能促使人们美好情怀的涌动,也有利于胎儿的心智成长。

  体会,既指贯穿看、听活动中的一切感受和领悟,也指孕妇在大自然中对自然美的体会。孕妇在这个阶段也要适度走动,可到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较好的大自然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这个欣赏的过程也就是孕妇对自然美的体会过程,孕妇通过饱览美丽的景色而产生出的美好的情怀,这样也是不错的胎教。

  温馨提醒:音乐三要素为旋律、节奏、和音;胎儿虽然能听见声音,但这时只能听懂“节奏”,必须在出生3个月后,才能听懂“旋律”与“和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教  胎儿  记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