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感冒不一定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23: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孩子“老生病”?或是家长误认

  邓力表示,一般孩子在断乳以后,从母体获得的抗体逐渐消耗,自身抗体产生不足,就很容易生病,一些孩子就可能会像林林一样反复呼吸道感染。但要指出的是,一些家长可能是过于紧张孩子,认为孩子一年病过三四次就不得了,其实这完全正常,只有呼吸道感染达到一定的次数,才能称为“反复感染”。

  据介绍,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上部位即鼻、咽、喉感染,包括的疾病有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

  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下的部位,包括气管、支气管、肺,常见的疾病有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伤风、鼻炎、咽喉炎等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症。一般,年龄在0~2岁者,上呼吸道感染每年7次或以上,下呼吸道感染每年3次或以上;年龄在3~5岁者,上呼吸道感染每年6次或以上,下呼吸道感染每年2次或以上;年龄在6~12岁者,上呼吸道感染每年5次或以上,下呼吸道感染每年2次或以上才能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

  孩子感冒发烧?不一定是坏事!

  邓力介绍,反复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年龄是2~4岁,随着孩子年龄增大,发病率会逐步下降。“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很可能是因为上次病症没有彻底治好,导致下一次病菌来袭时抵抗力差,合并感染。这样恶性循环,给家长的印象就是孩子"老生病"”,邓力表示,“如果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就要查出原因,一次性处理断根就不会再反复发作。”

  邓力介绍,如果是感冒,症状轻的可以自己在家对症治疗,发烧就退热,咳嗽就止咳。家长应密切注意孩子发病的情况,并采用一些物理降温,如多饮水、温水加酒精擦浴等。家长不要一看见孩子发烧就如临大敌,急于给孩子退烧。其实,小孩感冒发烧也不一定是坏事。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不少幼儿经过一场发烧后,好像长大了,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会有提高,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发烧加快了脑细胞的代谢和新生。就像异物吸入气管后会引起咳嗽一样,是人体清除异物、自我保护的表现。所以,当小儿发热时,关键在于弄清孩子发烧的原因,治疗原发病,而不是一见孩子发烧,就赶快给吃退烧药,急匆匆地降温,反而会掩盖病情,延误治疗。一旦孩子发烧到38.5℃以上,有些还伴有抽筋现象,就要马上去医院。

  扁桃体“调皮”?

  扁桃体切除有严格的适应症:

  1.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或多次并发扁桃体周围脓肿。一般认为,每年发作6~7次或者连续几年每年都发作2~3次才考虑切除。

  2.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引起呼吸不畅,睡眠时有鼾声、易憋醒。每当其急性发炎时,阻塞突然加重,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可考虑切除。

  3.慢性扁桃体已成为引起体内其他脏器病变的病灶,如肾炎、心肌炎等。

  4.白喉带菌者,经保守治疗无效。

  5.各种扁桃体良性肿瘤,可连同扁桃体一并切除;对恶性肿瘤则应慎重考虑。

  感冒发烧不一定非要打针,打针不一定非要打抗生素

  林林妈妈最近特别心烦,两岁的儿子又发烧了,医生说是喉咙发炎,扁桃体有点大,儿子只得又去医院吊针。“我儿子每年都要因为喉咙发炎而高烧六七次,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要是扁桃体引起的,干脆摘掉好了!”这一年来,每一两个月,儿子就要喉咙发炎一次,高烧39.5℃是家常便饭。每次只要一发热,她就要抱着儿子去医院输液,少则三四天,多则半个月,林林妈妈已经被折腾得心烦气躁。

  记者从儿童医院了解到,由于天气炎热,病菌滋生,最近儿童呼吸道疾病特别多,不少家长都抱怨孩子“老生病”。那么,面对“老生病”的孩子家长们究竟该怎样处理?如果是因扁桃体发炎而高烧,是否切除就能一劳永逸?广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邓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应对措施。至于扁桃体该不该切除,专家则表示应区别对待,绝不能简单地一切了之,能不切除就尽量不切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暑  皮肤  小儿  呼吸道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