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21: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如何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在冬春交替、乍暖还寒之际,人们容易发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常见病原体为病毒,仅少数由细菌引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普通感冒;2.流行性感冒;3.咽炎、扁桃体炎等。各种可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凉、淋雨、疲劳等均可诱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年老体弱和儿童易患病。本病以冬春季节好发。病毒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数为散发性,在气候变化时可引起局部流行。

  普通感冒、咽炎、流行性感冒不一样

  普通感冒 俗称“伤风”,多数由鼻病毒引起,起病较急,初期为口咽部干、痒或烧灼感,可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涕等卡他症状,也可有流泪、咳嗽、声音嘶哑等。有时可伴有发热,轻度畏寒和头痛,通常无明显全身症状。体检可见鼻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普通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为鼻窦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和心肌炎等。

  以咽炎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起病急,以咽部痒、烧灼感、声音嘶哑、咽喉部疼痛和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病毒感染的有急性咽炎、急性喉炎和疼痛性咽峡炎等。细菌感染的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体检咽部、喉部明显充血、水肿,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浅表溃疡或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本病可并发急性鼻窦炎、中耳炎、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少数患者可并发风湿病、肾小球肾炎和病毒性心肌炎等。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流感病毒根据抗原性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又可分为多种亚型,如甲1型等。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可暴发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局部流行,两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发形式出现。流感病毒的特点是容易变异。流感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传播。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起病急骤,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发热通常持续3-4天,体温可高达39℃-40℃,常伴有头痛、畏寒、全身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流感病情严重者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者,临床表现为高热、烦躁、呼吸困难、紫绀等。流感的并发症主要为肺炎、呼吸衰竭、休克等。

  普通感冒不需用抗菌药

  普通感冒和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具有自限性,一般病程在5-7天。治疗原则为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症状。病程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有头痛、发热症状者可应用解热镇痛药,如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无发热者可选用不含退热成分的感冒药。无咳黄痰、血白细胞增高等细菌感染依据时,一般不需用抗菌药物。

  急性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明确为细菌感染时,如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可选用青霉素、大环内酯类等抗菌药物治疗,疗程5-7天。

  流感治疗要重视

  流感的治疗原则为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症状和减少并发症。同时采取消毒隔离措施。用感冒药对症治疗,可以应用抗病毒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75毫克,每日2次,3-5天,在流感早期(48小时内)使用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中成药板蓝根冲剂、小柴胡冲剂、鱼腥草冲剂等具有清热、解毒作用,也可以使用。一旦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措施很重要

  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多到户外空气清新处进行适宜的运动,以增强体质。年老体弱者不要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去。家庭成员或单位同事中有患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者,尤其是患流感者应采取相对隔离措施,劝患者戴口罩,尽量避免交叉感染。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有慢性病者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等高危人群,每年预防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流感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