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梦游的特点及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儿子的怪异举动

  一天深夜,三岁的儿子猛地从床上站起,一声不响,直愣愣地走到玩具的柜子前,把他的玩具全扒拉出来,然后又十分有规律地把玩具再放回柜子里,转头回到床上睡觉了。

  第二天我问孩子:“昨夜你干了些什么?”孩子睁大双眼:“我没干什么。”看看孩子精神良好,一切正常,我们也没大注意。没想到,过了几天,也是半夜时分,我们被一种开门的声音惊醒,走出卧室一看,只见孩子正要打开房门。我大声问:“儿子!你要去哪儿?”

  孩子吓住了,突然跌倒在地下,“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们连忙上前把孩子抱起,只见孩子的后脑勺跌破了一道小口,殷红的鲜血流了出来。

  嗳,好好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怪异的举动?

  怪异举动原来是梦游

  我们抱起孩子直奔医院。急诊医生帮孩子处理好创口后,问起了前因后果,我们将孩子的情况如实禀报。医生听了,严肃地说:“这是‘梦游’,当时如果孩子站在危险的位置,后果将不堪设想!”接着便向我们介绍起有关的例子来:有一个小孩半夜梦游爬上了阳台的栏杆,其父母发现后大惊失色,大喊大叫,命令孩子赶快下来,结果孩子被突然惊醒后在惊恐中摔下阳台,造成了悲剧。

  梦游不是“神经病”

  听了医生的介绍,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心想:真倒霉透了!我的宝贝儿子怎会患上这种“神经病”!医生仿佛知道我的心思似的,安慰我说:孩子的梦游不是病,更没有得“神经病”。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人的睡眠本身就是大脑皮层抑制扩散的结果,在抑制过程中,皮层中仍有一些神经细胞处于兴奋状态,特别是那些支配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一旦兴奋,便促使肌肉收缩和舒张,去完成平时经常反复做的、熟悉的动作,如开门、扫地、搬凳子等,于是就出现了梦游。

  梦游儿童的行为特点

  医生告诉我们,梦游时孩子的神志是不完全清醒的,有时从表面看他们的动作行为似乎很有目的性,能主动避开危险和障碍,但他当时的神色与清醒时却有明显的不同:双眼时闭时开、步态不稳、面无表情、轻声唤之毫无反应,“我行我素”。

  归纳起来,梦游儿童的特点是:

  1、这类儿童情绪不稳定,其梦游常在精神刺激或紧张状态下发生;

  2、梦游时在熟悉的环境中行走自如。可以避开障碍物,但说话不连贯;

  3、醒后对梦游的情景不能记忆。

  我们问医生:“是否所有的孩子都有梦游的经历?”

  医生是这样回答的:据统计,约1.5—8.6%的儿童有过梦游的历史,其中男孩较多,尤其是15岁以前的儿童。

  孩子梦游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孩子过于疲劳;

  2、在睡前看了令精神紧张和激动的电影、电视,听了恐怖离奇的故事;

  3、睡前和别人吵架、受委屈或遭到责骂;

  4、晚饭吃得过饱、睡眠过迟、枕头过高或过低以及长蛔虫等,都有可能诱发梦游。

  经医生这么一说,我想起了孩子那天初次“梦游”,正好是在参加弟弟婚宴、饱吃了一顿的那个晚上。

  家长如何对待梦游的孩子

  家长对孩子的梦游不必惊慌。如果是偶尔发生梦游,也不需要治疗。但如果频繁发生,就得进行治疗。治疗时必须由精神科医师和心理治疗医生相互配合,单靠药物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临走前,医生一再叮嘱我们:孩子发生梦游,关键是家长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要惊呼大叫地惊醒孩子,而应迅速地、悄悄地帮助孩子脱离险境。

  我们回家后,根据医生的指导,对孩子的生活与习惯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检查孩子的枕头高低;让孩子的作息时间规律化;在睡觉前尽量不让孩子看较刺激的故事片,不责骂孩子,睡前讲一些优美动听的童话帮助孩子入眠;对孩子晚饭的量也适当控制,一改过去让孩子吃饱喝足入睡的习惯。

  我们还对孩子在梦游时容易出现碰伤、跌伤、烫伤的地方采取了安全措施。经过我们的努力,随着孩子的日渐成长,宝贝儿子的梦游也自行消失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梦游  情绪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