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新宝宝的全家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22  《母婴世界》 

  期盼已久的小宝贝终于来到人世,在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下,小家伙身体倍儿棒,妈妈也在渐渐地恢复中,该到了要回家的时候,在回家之前还是先来一次分工合作吧,各司其职,开开心心回家去!

  宝宝的任务:全面体检

  宝宝出生后的3—5天,就可以从医院回到温暖的家了。不过在出院前还有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给宝宝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如果一切OK,才能让妈妈和宝宝安心回家。这次体检的的项目比较基本,多从外观及新生儿反应来做判断,依次从头、颈、胸(尤其心脏)、腹、生殖器、四肢、背,到宝宝神经的反射及全身皮肤状况进行检查,医生会对妈妈通报宝宝的身体状况、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助于回家之后的有重点地护理。

  妈妈的任务:记住叮咛

  出院前,护士会再次叮嘱妈妈一些基本的护理方法,包括一些日常照顾、哺喂母乳、观察宝宝的活动力,注意宝宝生理性黄疸状况及疫苗注射时间等。同时也会对妈妈自身的护理提出指导性意见,比如如何通乳、自身清洁以及注意睡眠等等,一定要逐一记牢,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及时询问,做到心中有数。最好留下一位护士或者医生的电话,经常保持联系。

  爸爸的任务:打扮婴儿房

  新生儿一天18—20个小时都在梦中度过,所以小家伙的居住环境一定要精细布置,要保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适当的温湿度,保持相对的安静。房间周围的色彩要柔和不单调,让宝宝有机会接触不同的颜色,有利于感官的发展,让宝宝拥有最温馨的天地。爸爸们可以收集各方意见,选择最适合宝宝的婴儿床、奶瓶、洗浴用品、护肤用品,以及玩具等等,以最完备的状态迎接宝宝回家!

  奶奶/外婆的任务:后勤保证

  长辈照顾宝宝的经验那是相当丰富,自己缝制尿布、小被褥、小衣服、小棉袄,既省钱,又安全卫生,而且充满了浓浓的爱意,真是千金难买的宝贝!产妇自身的饮食也需要长辈的认真准备,比如让孕妇乳汁通畅的通草茶、催乳的汤类、营养丰富的水果等等;同时,产妇和宝宝的身体清洁、衣物清洁也都要长辈们帮忙,真是后勤保证的最佳人选。

  爷爷/外公的任务:场上自由人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迅速去支援!给宝宝房间通风、在宝宝回家之前帮助铺好婴儿床;宝宝要洗澡了,烧洗澡水、打开空调和浴霸,给宝宝营造一个温暖的洗浴环境;空闲时陪宝宝聊天;客人来了配合奶奶洗菜做饭等等,琐碎的事情都要爷爷们亲自把关,做好奶奶的好帮手。

  月嫂的任务:专业指导

  越来越多的家庭会请专业的月嫂来照顾新妈妈和新宝宝,受过专业培训的月嫂是新手爸妈的育儿指导,他们会手把手地教妈妈如何照顾宝宝,如何调理情绪,同时也会帮助料理所有的家庭琐事,减轻一家人的负担。

  特别奉献:新生儿用品购物单

  用途详单

  衣物和尚服3件、连袜裤2件、小毛衣1件、小棉衣2件、小袜子2双、软帽1顶 、尿布20—30块,用前要烫洗干净。

  床上用品被子2条、毛巾被1条、褥子2条、小棉垫3—5块(每块棉垫30*25cm)

  洗浴用品澡盆1个、脸盆1个、大浴巾1条、小方毛巾3条、婴儿香皂2块、爽身粉1盒、润肤霜1瓶、水温表1支、婴儿专用指甲剪1支

  喂哺用品带护罩的奶瓶3个、奶嘴3个、奶瓶刷1个、消毒锅1个、吸奶器1个

  药品75%酒精1小瓶、2%碘酒1小瓶(护理脐部)、眼药膏1支(护理眼部)、鞣酸软膏1支(预防臀红)、消毒纱布5—10块、婴儿专用棉签若干包、体温表1支(肛温或腋温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湿疹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