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夏季腹泻的类型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25  大河健康报 
小儿夏季腹泻的类型知多少
小儿夏季腹泻的类型知多少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8亿人次患腹泻病,夏季是腹泻病的高发季节。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临床表现为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多或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食物或带有脓血。胃肠道的功能发生紊乱也可引起腹泻。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贫血、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腹泻时,机体不但丢失大量水分和营养物质,还会丧失大量的电解质,如钠、钾、钙及镁等。如果丢失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出现电解质紊乱,还可能出现酸碱中毒。

  夏季腹泻种类知多少

  1.细菌性痢疾

  病因 细菌性痢疾简称茵痢。人在食用了被痢疾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污染的饮料等就可能发病。痢疾杆菌进入体内后,侵入结肠黏膜上皮细胞,破坏细胞的屏障,使结肠黏膜发生溃疡、脱落、出血。

  症状 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结肠黏膜溃疡、脱落、出血形成的脓血与肠道内的粪便一起排出,呈脓血样大便。患者有肛门坠胀、大便想拉又拉不出的感觉。这是因为痢疾杆菌主要侵犯乙状结肠和直肠,人的直肠壁内有胀满感觉感受器,炎症会对感受器产生刺激,使人总有便意,但每次排出的量并不多,医学上称里急后重。

  对策 腹泻患者,特别是出现脓血便者要及时化验大便,一旦确诊要及时用抗生素治疗。有痉挛性腹痛者,不可随意使用解痉剂或抑制肠蠕动的药,以免导致大量毒素和细菌滞留在肠道而加重中毒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菌痢患者特别是儿童,没有腹泻症状,却表现为高烧、嗜睡、面色苍白、四肢厥冷、阵阵抽风、血压下降等症状,通过粪便化验才证实是患了菌痢,这便是中毒型茵痢。由于中毒型菌痢来势凶猛。在发病初24小时内变化急剧,延误诊治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在夏季遇到突发高烧、血压下降、呼吸循环衰竭而找不到病因时,即使没有腹泻也要警惕是中毒型菌痢,可采用灌肠的方法获取粪便进行化验来确诊。

  2.病毒性腹泻

  病因 大多由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直接侵袭肠黏膜,使受损的肠绒毛变平变短,吸收面积减少,吸收功能发生障碍而导致腹泻。

  症状 大便稀薄。儿童的病毒性腹泻,大便会稀得像蛋花汤似的,每天五六次,同时会伴有发热和食欲减退。

  对策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同时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服用口服补液盐。此外,要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清淡食物,如面条、米粥、肉汤等。因为进食太少,患者处于饥饿状态,会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而加重腹泻。

  不能乱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会杀病毒。同时,在人的肠道中生长着许多种细菌,它们按一定的比例组合,在肠道内形成一种相对平衡的生态环境,维护着人体的健康。乱用抗生素,会把对人体有益的细菌杀死,导致茵群失调,那些对抗生素不敏感的葡萄球菌、条件致病性大肠杆菌等会失去制约,乘机大肆繁殖,引起菌群失调性腹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