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10大常见疾病之湿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1  《母婴世界》 

  PART2湿疹

  2-1宝宝麻烦

  齐齐妈这几天可真是急死了,因为齐齐的双颊、额头,还有颈部都长满了针头大小的小疹子,每天痒得拼命用手去抓,晚上睡觉也睡不好。妈妈看着心疼哪!

  2-2医生解析

  这是湿疹症状。婴幼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并且会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它的发生往往和牛奶过敏或过敏性体质有关,俗称“奶癣”。

  2-3发病几率

  发生率约为5—10%。

  2-4病程

  婴儿湿疹在新生儿期即可发生,3个月—6个月时较重,以后逐渐好转;冬春季重,夏季较轻;一般在接近1周岁时湿疹多会痊愈。

  2-5家庭护理

  •爸爸妈妈在给小儿增加新的食物时,应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使胃肠有一适应过程。

  •牛奶过敏者,可将牛奶多煮开几次,把牛奶中的酪蛋白破坏掉,以减少过敏原。

  •注意避免搔抓及保持局部干燥。洗澡时不要用浴液,最好用清水。

  •湿疹期间的患儿禁种水痘疫苗,须待湿疹痊愈后再接种。

  •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加重湿疹的痒感。

  2-6立刻就医(出现以下症状需立刻就医)

  •急性湿疹的面积比较大,有明显的渗出,而且泛发全身;

  •湿疹化脓感染或因此而发烧。

  2-7医生必问(请在就诊前有所观察和准备)

  •是否母乳喂养?

  •是否有家族遗传倾向?

  •是否发烧?

  2-8西医建议

  湿疹最易发生在人工喂养的宝宝身上,避免婴儿湿疹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防止奶粉喂养引起的湿疹。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蛋黄、鱼虾类食物最好在7个月之后,需单一添加,并注意进食后的反应。

  2-9中医建议

  吃母乳的宝宝出湿疹,母亲饮食要重新调配,应暂时少吃或不吃虾蟹、海鲜、牛奶、鸡蛋以及辛辣味的食物。宝宝应食清淡低盐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汁、鲜果汁、绿叶蔬菜汁等,还可以给宝宝喝苡米小豆水:取生苡米和小豆各15g,加水适量,煮至红豆开花,加适量白糖,早晚服用。

  2-10最新发布:用无氯水洁肤

  自然状态下的自来水放两小时以上,水中的氯会挥发大部分。妈妈可在傍晚时分,将自来水储存并放到通风地点,经过一夜的时间,早起使用就可以起到对肌肤最原始的护理,减少对宝宝敏感肌肤的刺激,减轻湿疹的瘙痒症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