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10大常见疾病之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1  《母婴世界》 

  PART5感冒

  5-1宝宝麻烦

  前天,冕冕有点鼻塞,今天是严重堵塞,甚至得用嘴巴才能呼吸,而且还老打喷嚏,整天没精打采的。是不感冒吧,没什么问题吧?

  5-2医生解析

  这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婴儿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包括感冒(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约50%的患儿有发热、烦躁、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5-3发病几率

  据统计,婴幼儿每年平均感冒次数达4—6次。90%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

  5-4病程

  病程一般是4—10天,通常是4—7天,但是咳嗽、流涕可持续2周或更久。

  5-5家庭护理

  •发热期间注意充分休息、要多喝水或者补充维生素C。

  • 注意体温,可以间隔2小时测一次体温,一般量肛门是比较准确的,体温超过39℃就应当吃退热药。

  •感冒初期少吃过冷过甜的饮料或者水果,如西瓜等。

  •发热期间尽量不要洗澡,但可以用水搽浴。

  •发热期间饮食要清淡一些,宜多吃水果、蔬菜。

  5-6立刻就医(出现以下症状需立刻就医)

  •扁桃体周围脓肿;

  •出现惊厥或者发热超过4天;

  •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

  5-7医生必问(请在就诊前有所观察和准备)

  •宝宝有没有发热?

  •发热时温度多少?

  •发热中有没有皮疹出现?

  •宝宝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5-8西医建议

  感冒是通过手与手、手与口传染的,因此要经常用肥皂洗手。感冒初期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血常规中的白细胞是正常,就不要口服抗生素。

  5-9中医建议

  感冒多由病毒直接侵入上呼吸道而致病,可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饮水,清淡饮食。可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并且可用葱白、生姜煎水随时服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可以选择普通食醋,放在容器中加1—2倍的水加热使其蒸发,消毒时把门窗关好以保持空气中食醋蒸汽的浓度。消毒时人可照常在室内活动,在疾病流行期间最好每天或隔天熏蒸一次,连续3—6天,可起到预防作用。

  5-10最新发布:“喷雾”中远离感冒

  经过多年临床研究,一项名为《抗感利咽喷雾剂治疗小儿急性咽炎》的课题,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种新疗法是将金银花、连翘、贯众、鱼腥草等多味中草药,经现代工艺技术制成喷雾剂,将药液直接喷于患儿咽喉患处,以达到治疗目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