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唇腭裂修复时机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8: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贫困患儿可获免费整复机会

  唇裂、腭裂、颅颌面畸形等先天性疾病患者,近日将有机会获得免费整复手术。

  据介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和华侨医院于9月14日至19日连续6天,分别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和广州华侨医院开展先天性颅颌面畸形大型义诊手术活动,活动期间将为百余名患者进行免费整复手术。主办方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为贫困家庭的先天性颅颌面畸形患者提供接受免费救治的机会。

  腭裂后果大于唇裂

  修复时机有讲究

  “唇裂宝宝一般刚出生就能被肉眼发现,因为它十分明显,所以大部分患儿会受到家长高度重视。”李勤介绍,单纯唇裂的危害主要在于妨碍发音、影响营养吸收以及人的五官外形美观。“但要论后果严重性,腭裂明显超过唇裂。”他介绍,腭裂发病隐蔽,外表看不出,所以患儿难在第一时间被父母发现。“它的典型征兆就是特殊发音,由于孩子腭咽闭合不全,所以气流从鼻腔出来,孩子说话全是鼻音。”李勤无奈地表示,然而很多农村父母都误把孩子的患病“信号”当成大舌头、讲话娇气等不良习惯纠正,直到入学前后才判断出孩子有异常,而此时哪怕手术矫正也已错过患儿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机,导致孩子性格自闭、难与外界沟通、语言功能欠缺等重大遗憾。

  “如果在发达地区,检查手段先进,很多患儿能在B超产检时或出生第一时间被识别出患有唇、腭裂。不少家长都希望尽早为孩子手术,但时机并非越早越好,我们将手术条件简称为‘三个过十’——年龄过十周、体重过十磅、血红蛋白过十克。”李勤介绍,具体而言,一般认为应根据患儿全身状况、面部发育以及麻醉的安全性等因素来确定手术时间,国内目前公认的唇、腭裂修复时机如下——

  单侧唇裂:3~6个月;双侧唇裂:6~9个月;腭裂:1~2岁;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12~18岁。

  唇裂男患儿术后

  可蓄胡须作“掩护”

  “就唇裂而言,最完美的手术治疗也会多少留下一点痕迹,但男性患者患病多于女性,如果他们只是较为浅显的唇裂,手术完后可以蓄胡须遮掩。”李勤主任向患者支招,他表示,此举对于成年男性在社交场合与人交往有很大帮助。

  他告诉记者,唇、腭裂治疗总体来说是一项时间跨度长、技术含量高的“序列化系统工程”,因为不少人得做多次手术。“唇、腭裂治疗效果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如唇、腭裂畸形程度、手术修复年龄、手术医师技能与经验、正畸、心理、语言等后续辅助治疗的跟进等。”他坦言,在我国,目前针对腭裂患者的语音训练依然缺位,导致不少孩子哪怕接受了手术治疗却依然难以掌握适合他们的特殊、科学的发音技巧,从而产生社交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唇腭裂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