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头疼应查查鼻子(图)

孩子头疼应查查鼻子(图)
孩子头疼应查查鼻子

  在门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学生因为头痛、记忆力下降影响了学习成绩才来看病,做了很多检查,脑超声、脑血流图,有的甚至做了颅脑CT,结果都没有查出什么毛病,到耳鼻喉科检查才发现其实这些症状是鼻炎引起的。

  这种由鼻部疾病引起的头痛叫鼻源性头痛,中学生中发病率较高。引起鼻源性头痛最常见的原因是慢性鼻炎和鼻窦炎。鼻黏膜、鼻窦黏膜肿胀或肥厚,鼻窦通气引流障碍,窦内分泌物潴留压迫,细菌毒素刺激神经末梢以及鼻、鼻窦局部受压,血管扩张、牵拉等,上述任何一种因素刺激鼻、鼻窦黏膜上的三叉神经末梢时,都会由于反射性作用而出现头痛。鼻腔、鼻窦位于头颅的深部,实际为眼眶、颅前窝和颅中窝所环绕,相互之间仅有一薄骨板相隔。当鼻腔、鼻窦病变时,极易继发头颈部肌肉持续性紧张收缩而引起头痛,患鼻炎时由于鼻腔阻塞,呼吸不畅,会因缺氧而加重头痛。

  中学生中因鼻部疾病引起的鼻源性头痛容易为人们所忽视,人们常想到是颅内病变,其实,鼻部疾病引起的鼻源性头痛同其他病变引起的头痛在临床症状上是有区别的。鼻源性头痛的位置多在额部,疼痛多有规律性,如额窦炎引起的头痛,一般晨间或上午较重,下午逐渐减轻,夜晚明显减轻或消失,低头时症状加剧。

  由于中学生精神压力和学习压力都很大,生活中冷热交替时增减衣服不及时,极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年轻人初患鼻炎时,常不当回事,急性鼻炎慢慢变成慢性鼻炎。等鼻炎严重了,一般是自己或家长到药店随便买些滴鼻药,时间长了又变药物性鼻炎。目前中学生鼻源性头痛患者中,鼻炎引起的较多,此外也有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疾病引起的。

  预防鼻源性头痛要从预防感冒开始,平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鼻炎急性期要及时治疗,避免发展成慢性鼻炎。鼻源性头痛早期可局部滴用麻黄素或其他收缩药,改善鼻腔阻塞,头痛可随之缓解或消失。同时要注意休息,缓解紧张情绪和压力。如果保守治疗疗效不佳,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时,要考虑手术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头疼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